close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快到了,在此提醒大家,即將出現討論月餅和烤肉熱量的新聞,上一波是粽子,記者每年都要寫,應該是拿之前文章重貼就行了其實,我想大家也不會太在意。我個人不是非常喜歡吃月餅,但我對蛋黃酥卻是毫無招架之力,特愛紅豆餡。之前做了菠蘿,雖然口感普通(菠蘿皮不夠甜又太硬),卻也激發出自己做蛋黃酥的念頭。

之前看到新聞說3C家電展可能是受到X達人的影響,導致麵包機意外熱賣,而我少買外面的糕餅不僅僅是考量添加物的問題,主要是我真的喜歡DIY。我還滿愛做家政類的東西,縫紉、烹飪和烘焙都會一點點(但都不是很精),我沒讀家政相關科系只是因為在大學聯考的年代,它屬於三類組,我的物理化學糟到一種可怕的程度,注定我要年紀大了才能發展這個興趣。

廢話真多,今天的主角是我最愛的蛋黃酥。而格主我已經不確定這個部落格的走向到底是自地自建,還是食譜分享,甚或是敗家專區了......(歪頭)

材料(以24個計):

豆沙600g(我是分別用紅豆沙300g及綠豆沙300克。紅豆沙本身含油,據說是可怕但香氣十足的豬油,綠豆沙則不含油脂,呈現鬆土狀,需要加奶油來調和,使之容易成形,我用了30g左右的融化無鹽奶油,其實不太夠,但是要自己吃的,想說整形不是重點,健康比較重要。)

蛋黃24個(我買一包只有20個,想說綠豆椪應該是沒有蛋黃的,就決定剩下4個不包蛋黃了。)

油皮

中粉250g

無水奶油90g(有關奶油的選擇,請參考網路上很有名的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網頁,我就是以這網頁的材料折半來準備,我比較愛這種給克數的食譜,那種以杯計的,我每次都拿捏不準;連結中還有影片,真的非常實用。)

水115c.c

鹽少許

糖一大匙

油酥

低粉160g

無水奶油80g

蛋水

IMG_2015

步驟

1.蛋黃噴米酒,烤5至10分鐘。不過我沒有噴霧的工具(有的話,裡面都是裝除濕機的水,本來是澆花用的),我就把蛋黃放到米酒裡面沾濕,先烤5分鐘,怕不夠透,就再淋點米酒,然後再烤3分鐘。)

IMG_2016

2.紅豆沙與綠豆沙各分12份,每份25克。

IMG_2018

3.因為秤重花了很多時間,分好後剛好蛋黃也就涼了。將蛋黃包入豆沙中。應該是要盡量包在正中央,不過是自己吃的,就隨便包一包成圓球狀。左下角4個扁的綠豆沙沒包蛋黃。

IMG_2019

4.油皮(右)和油酥(左)的材料分別拌勻,我先用木柄拌壓,然後用手揉均勻。油酥比油皮難處理,一開始不易拌勻,但又不能一直搓揉,我就抓最大陀的油酥去和(ㄏㄨㄛˋ)周邊散落的粉,最後跟綠豆沙一樣成鬆土狀,趁著分割油皮的時間,把它拿到冰箱去冰一下。油皮容易風乾後龜裂,所以我在盒子上封了保鮮膜。

IMG_2020

5.油皮和油酥分別分成24份,油皮大約20g、油酥10g。把油酥包入油皮中。過程中我拿保鮮膜鋪在下方,上方再鋪上一層保鮮膜,全程包覆,一次只有一排4個會接觸空氣。有的食譜建議要醒麵糰,不過因為要做的事情很多,像是分割這些動作,我就當作是醒麵糰的時間。

IMG_2022

補充說明:人造石的台面雖有許多優點(請自行估狗),但是之前廠商告訴我說,台面會上一種保護層,並不適合直接接觸食物,所以我都會墊烘焙紙才施作,缺點是有時候麵糰伸縮性太好,桿開會縮回,烘焙紙就容易出現皺摺,這時我會希望台面是學校家政教室那種不銹鋼材質的,雖然金屬色很俗氣,但是直接在上方操作超方便,清潔也很簡單,看學生上餐飲技藝班時,都是用沙拉脫加鋼刷搓洗,馬上就亮麗如新......當然這是需要考慮取捨的。

6.將麵糰壓扁桿平,厚薄一致,由上往下捲起。

IMG_2023

IMG_2024

7.捲子壓扁再桿平一次,一樣由下而上捲起。(忘了拍捲完的樣子,請體諒我當時一個人在家,要做又要洗手拍照,拍完又要洗手施作,真的是很艱困啊。)

IMG_2025

IMG_2026

捲做越多次、桿越多回,層次會越多,但是又不是做千層麵(誤),太多次沒有意義。2回是一般食譜的建議。

8.捲子壓扁,包入豆沙+蛋黃餡。這時阿欣剛好回來幫忙,真的是可愛小幫手啊。不過她包餡的功力不強,多半還是我在處理,雖然我也是第一次做,感覺還算順手,而且阿欣還會適時的鼓勵我做得很好(又一次角色對調了),說形狀超美。

IMG_2027

9.收口收在下方,然後按壓四周讓它更接近圓形。

IMG_2028

10.刷上蛋水。食譜是寫蛋黃+一小匙的水,但是我想不出蛋白能幹嘛(好啦我知道可以當妙鼻貼拔粉刺→認真,但是我不想這樣做),就用全蛋,不小心水又加太多,顏色有點淡。

IMG_2029

11.烤箱預熱180度,烤30分鐘。因為蛋液顏色太淡,又怕裡面沒有熟透,所以我自作聰明再刷上一層,再進去烤150度5分鐘。

成品▼

IMG_2031

IMG_2032

本來阿欣和阿成比較喜歡綠豆椪,而阿政對蛋黃酥並沒有興趣,晚餐後我拜託他們試吃,將一個紅豆餡的蛋黃酥分四等分,大家各吃一小塊,主要是確認層次有沒有成功,沒想到大獲好評,只好再切一個綠豆的。阿政改口說他喜歡有蛋黃的。

最後我切了3個分食。儘管大家都說蛋黃酥熱量高,但這個媽媽真的是豁出去了。

阿成看到24個出爐的時候,很開心的說:「可以來去送禮了。」我也認真在考慮,烘焙材料行也有禮盒可以購買(就是盒子裡面多一層一球一球形狀的薄塑膠層),畢竟熱量高,且未添加防腐劑,不知道能保存多久,希望能多點人一起分享。但阿欣阿政試吃完之後,很認真的計算還剩幾個,可以分幾次吃,然後決定不分享了。

我說還有一半的材料可以做,企圖說服他們,阿欣軟化,要我中秋節之前再做一次,我考量這週末我一個人要北上,應該是沒時間,或許連假第一天可以。阿欣突然轉向他爸爸:「不然你帶我們做,唉唷,你怎麼什麼都不會?」

我在阿欣心目中的地位瞬間又提昇了起來,後來她還說:「連蛋黃酥都可以自己做了,妳應該沒有什麼不會的吧?」一整個很崇拜我的樣子。

於是我更愛蛋黃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