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發生之後我就離開現場(電腦前)去沈澱了,我怕盛怒之下會失態,不過當然我也知道我是個會對其他人抱怨,但不敢直接面對當事人的小孬孬,意思到了就好,我其實沒有什麼談判的終極目的;吃飯的時間跟全家分享這個過程,心情還是憤怒的,重點是我旁邊有一個會碎唸的老人家,她以歐巴桑的口吻不斷數落對方不是,還擔心加錢的問題,又令我更加「阿紮」。用完餐之後忍不住打電話跟陳先生抱怨了起來,我後面再來說他看此事的角度,以目前的心境來看,他真的算是一個中性的第三者,也的確撫平了我部分的負向情緒(這年頭營造商真的很難做,偶爾還必須不吃晚餐來當輔導老師的輔導老師,真辛苦)。

好吧,就讓時間回歸到發現問題的時刻吧。

DSC04363 

這是我娘傍晚時想要幫忙關上的窗戶,在書房。以她158左右公分的身高,她拉不到這個窗戶的把手(同時也是鎖),而我從三樓下來沿途關窗,關到這一扇的時候,我發現,我也關不到;本人身高163,生完兩個小孩之後據說有164,雖不至於是志玲姊姊那種高眺身材,但是在同儕中也算是不矮的女生了。當然您可以質疑我肚子太大,所以頂著書桌卻仍離窗戶太遠,那我也只能默默含淚請您離開這個頁面......

這實在是太驚恐了,我如果關不到這扇窗,那意味著這個任務必須由全家最高的那個人來執行,顯然這並不是一個OK的設計。所以我又開啟了旁邊那個吊櫃,再一次驚恐發現,我摸不到左上角的層板,更別說放東西上去。後來我是用手伸進去右側那個縫中把玻璃窗扳回來(深怕夾到我稚嫩的手),然後奮力的將我的鮪魚肚緊靠桌緣,搆著後才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很有畫面吧)

回家後,看見業務小姐在線上,先告知她人造石色差的問題,大抵是第一時間反應不如我所預期,所以後來我才會越講越有情緒。

今天又拍了兩張,我有請我娘親幫忙確認她有沒有看到色差,但我也必須承認我娘並不是中立的第三者,應該要請窗簾陳老闆幫忙鑑定一下。

DSC04340

DSC04341   

就po上對話原文吧,只改了標點符號為全形,修正一些不影響意思的用字(比較好閱讀),括號內是我不爽心情下的OS,用字遣詞很直接,請見諒;但請相信我現在的狀態是OK的,所以我會再補充說明。以下紅色粗體是業務,黑色字體是我,底線是戳中我的點的句子。

業務回應:「色差恐怕難免會有一點點......畢竟人造石沒有那麼大塊呀!所以需拼接呢!」(如果事後要補的那25公分有色差,我倒也就認了,問題是現在出狀況的是我當初下訂的,是一整組的檯面耶。我不能接受這個說詞,你們能接受嗎?)

我會上您部落格看看~~並且讓主管看看......看會不會非常明顯,畢竟人造石沒有那麼大塊呀!所以需拼接呢!您瞭解吧!星期一我讓主管看看。」(第二次講同一個理由。)

我知道是拼接,不過如果是同樣一批貨,應該不至於有色差?!

上網估狗一下,的確,人造石的檯面修補可能因為風化、褪色或使用上的種種因素,即使補的是同廠牌同批號的人造石,仍是有色差的可能。可這跟我第一時間質疑的問題不違背,這接縫不是因為修補,而是妳出廠給我的時候就不是同色了,我合理懷疑這兩塊是不同批號,若是同批號,這深淺會不會表示品管是有問題的?

看到妳網站了呢......我覺得還好耶(可惡!竟然再補上一槍!這色差在我家,又不是在妳家,我就是覺得不好。)「施工的挺好的!真的沒啥麼接縫唷!^^不過~我還是會讓主管看看。」(我不是在跟妳討論接縫,我在說色差,小姐。)

接下來討論桌面深度。

書房因為桌面太深,所以我開不到窗,應該說關不起來。」

唉唷威呀!!那個深度是您們當初訂給我的呢!!」(驚!大驚!)

(也許是我不記得了)「真的喔?」

那只能趴上去關囉!(呀!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窗戶是每天要開開關關的東西耶。)」「是的!我書桌正常都是做60公分~會依客戶需求增加到70的~(所以我當初告訴你我需求是70公分的意思?我仍大驚狀態。)

因此當時您們說要放電腦在桌上~我們公司辦公室的書桌就是70深度呢」(我這時候還沒有搞懂,但我後來頓悟,小姐的意思是,電腦桌=70公分,書桌=60公分,所謂我要求70公分是指我說我這張書桌的功能是放電腦,所以自動增加了在我認知之外的10公分。)

不過說真的,身為一個無知的業主,我真的不知道功能不同會造成這10公分的差異,我陳述我的需求「放電腦」,在業務的心裡會換算成10公分深度,我真的真的不知道。

其實書桌要放電腦的話,70cm是最完美的呢!不過~關窗就得大人們關囉~小朋友不好關。」(不是大人小孩的問題,我是大人,不矮的女生,我關不到,正如陳先生說的,也許妳應該試著想辦法增高?!)

現在都是液晶螢幕了。」寫這句話的時候我想的問題是,這個深度差異也許是因為過去CRT年代,習慣將電腦桌做深一點,因為螢幕太厚,但想到這問題時我馬上就發現問題出在哪了。「我知道問題了,我的桌面不需要放鍵盤,因為我要鍵盤抽,所以桌面根本不需要這麼深。」(有沒有很聰明?但對方回答非常令人吐血。)

我辦公司也是液晶呢!不過~我鍵盤喜歡放桌面~所以70很好用

所以我在電腦這一頭嘆氣了,小姐,我改鍵盤抽不就是表示我的鍵盤不放桌上?這是圖面上妳修改的字,師傅做錯了,妳承認施工前的確是妳個人認為抽屜好用,擅自決定,所以現場變成兩個方方正正的抽屜,但妳也承諾會改給我。怎麼到這個時候妳還在跟我說鍵盤應該放桌上?

IMG_0975  

對,但是我的使用習慣是鍵盤抽。」這一刻我總算確定問題出在對方了。但~~

我現在辦公桌是70~我剛在模擬前方開關窗戶」所以?「感覺還好耶!!奇怪~難道模擬不準......」不是的,小姐。這個時候我開始醞釀不開心的情緒了,因為我發現整個來說,業務小姐的設計是憑「個人經驗」「個人習慣」,而不是業主我的需求,但我仍耐心解釋,可是我慢慢的無法聚焦問題,所以到後來我的情緒是無奈的。

不對,你的窗戶跟我的不一樣吧你的是推拉窗你的只要摸到窗戶下緣就可以把窗戶推開我的是推射窗,要握住窗戶中間的開關才能開關。」於是我傳了現場相片(就是上圖一)給對方。

所以妳的意思......是深度要改短嗎?!」(老實說我不知道可以。)收到相片之後「完全瞭解了您家的窗是外推耶」(您來過現場丈量,現在才發現窗戶是外推,反應會不會太驚喜了一點?)剛好當初拍到  貴公司到場3人背影,正是在這扇窗前。

(咦?看不到相片?因為廠商希望能夠不靠網路徵婚,要求我拿掉相片,所以......其實當初只有賭神那麼帥的背影而已說~~)

「所以,可以改短?不好意思因為我不懂,但建議未來客戶作類似設計時,可以考量進去。」(我其實只是抱怨,當然還想試探修正的可能,但是我最終的目的是要小姐記取教訓,將來設計別人家時,要幫業主考慮窗戶的開啟方式,還有發現客戶要的是鍵盤抽的時候,就一併縮短深度,其實,就是這樣而已。)「再來是旁邊的吊櫃也會是一樣的問題,變成櫃子的左上角根本放不到東西。」

可以改阿......工程有點"浩大"(書房整間得全部拆掉,重新安裝,書桌吊櫃也得改短10cm,高的書櫃也得往窗戶左推10cm,然後妳的木地板也得多追加板材);若確定書房改短的話,師傅是會再收一次拆及安裝工資您跟先生討論看看是否有必要~

(我必須說,看到加錢我就爆炸了,多這10公分的原因是您認知的鍵盤要放在桌面上來使用,並非我要求的,因為我的指令是「電腦桌+鍵盤抽」,而不是「給我來張70公分深的桌子,因為我桌面要擺鍵盤」。)

所以我這麼回覆~「但這是設計不良的問題不是嗎?」我應該要氣到發抖才是。

桌面這深度是依您的需求~怎會是設計的問題呢?!窗戶外推也是妳們決定的呀!妳這樣說我們公司該怎接受妳這觀點呢?!

(因為她這樣回答,我就知道她仍沒抓到重點,有人可以來幫忙畫線講重點嗎?好吧,我不厭其煩的再說一次,我的需求很簡單,這張桌子做為電腦桌用,我習慣使用桌面下的鍵盤抽,而不是桌面上,這當中到底要60公分還是70公分,是您的專業,不是我的。)

不是,窗戶外推,你們來現場丈量時就知道,我對桌面的要求是電腦桌,而不是要求70公分。」但是因為沒辦法在同一個基礎點上談論此事,於是我放棄討論。「我懂妳的意思我覺得這是經驗的問題給個經驗而已。工程這麼大,我沒有要改,也不想造成你的困擾,就是彼此學個經驗。」

我被灌上設計不良的罪名,真的相當為難我,圖面是清楚的70cm,也都有現場放樣,其實有些無奈,不過~我真的很感謝妳,再讓那我多學到一個經驗,設計必須堅持己見,不能讓客戶牽著走~想加大加深全讓客戶決定,這樣似乎也不大對。」

老實說,我和阿成討論了一下現場放樣的意涵,以當初蓋房子整地之後,現場放樣是指拉了線去呈現屋子的範圍,我不記得系統有這個動作,但也許是指畫線在地上或是什麼?這我沒有辦法理直氣壯說沒有放樣,畢竟師傅施工的時候我們並不在現場,我已經盡可能在知道師傅要進場當天傍晚到現場去看過。至於圖面標示70公分,而我在圖上簽名,的確是我的問題,這跟廚房尺寸的爭議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不看立體圖,以一個空間白癡來說,如何去判斷60或70對我生活空間的影響,這個我承認我有先天障礙。

但是,孩子,我知道妳很生氣、委屈、無奈,甚至賭氣,可您說未來不該堅持己見這件事,我反倒覺得您這次就是過份自信的堅持己見了,廚房走道寬度這件事是一例,容我再花點時間抱怨一下,我不只3次質疑過這個寬度是否足夠使用,其中一次妳要我體驗店面現場的一組二字形的廚具,表示該尺寸跟我家接近,是很大一組廚具了,我很不要臉的事後諸葛一番,您沒有思考到的是,二字形的爐具位置即使接近牆面,主廚站在爐具前,副手仍有非常大的空間可以運用、走動,但我們家廚房ㄇ字形的短邊是爐具,站不了兩個人,副手只能看主廚的背影。記得我最初最初最初給的需求嗎?「有時候會需要親子烹飪時間」,爐具在90公分的寬度,不要說副手是大人,如網友所說,根本不好就手,連小孩我都嫌他佔空間了,況且小孩也會長大。

這些都應該要提早想到,現在說這個仍是希望規劃下一個客人時可以留意到不要重蹈覆轍,但因為來得及修正,我也沒有為難業務,該加錢就加錢,知道能改的時候我只感覺放下心中大石,那這次10公分的差異我來討論時,也沒帶著一定要改的心情來談判,就是說說我當前的困境,希望可以解決或是將來可以避免而已。能意識到這次出問題的原因,未來才能真的減少與業主的認知差異。而不是歸咎誰牽著誰走。

晚點打電話給陳先生討論牽水電事宜,順道抱怨起這件事。我覺得陳先生的回應算中肯,歸納幾個重點,大家參考看看吧:

首先是我們書房的窗戶經檢討修正過,有可能當時的圖面顯示這扇窗是一般推拉窗,所以業務沒注意到現場窗戶修改成推射窗。(有這個可能性,不過我也沒打算去確認我給的設計圖到底對不對,因為上述的對話重點不在窗戶,而是雙方對電腦桌的深度需求認知不同。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再者,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在於,我們沒有一個從頭到尾跟著我們工程(含營造跟裝潢)的設計師來統籌規劃所有的設計細節,假設有一個這樣的人,他應該會運用設計的專業、智慧與經驗,與業主我詳加討論,並針對窗戶的樣式和桌面的深度作詳盡的思考規劃;在請設計師的狀況下,系統工班做成了70公分,讓我關不了窗,此設計與我的使用習慣不同,我就能要求設計師砍掉重練。

簡單來說,我把系統業務當室內設計師在期待,所以我失落了。

目前業務她做的工作只是規劃她的系統櫃,沒有考量窗戶的問題,只能說她「沒有想到」,又因為個人習慣與限制,主觀認定我所謂的電腦桌就是指70公分深的桌面,那是她還沒成熟的專業判斷,也許是失誤,但不能算是錯誤(懂我咬文嚼字要表達的差異嗎?)。

其實業務小姐賭氣完之後,再仔細想想,公司裡或是過去業主的電腦桌若是使用鍵盤抽,有人做70公分深嗎?就應該會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這個也一樣只是因為「沒有想到」。我又運用估狗大神查詢了一下,一般建議電腦桌深度是60~80公分,有鍵盤抽的電腦桌(含系統、木工跟便品)查到的深度都是59和60兩種尺寸(這應該叫一種尺寸),70以上則是鍵盤放桌上的設計,比方我以前辦公室的OA桌子中間有文具抽,桌面就非常大。

於是我瞭解,並不是每一個業務或系統櫃的設計師都能像陳先生做營造這樣,拿到圖面會先幫忙思考一般性的使用上會不會有問題,比方當時建築師詹先生先先依他的想法畫窗戶的設計圖,之後和我討論多次,修正後再把圖給陳先生,陳先生並不照單全收,還會再跟我檢討一遍,提醒我們沒有思考到的部分,計算台度、窗戶高度,評估我們家人的身高、使用習慣等等因素,再一次修正成較好的設計,或是提早想到問題及解決的辦法。

因為我遇到陳先生這麼專業又用心的人,所以期待遇到的所有工班都是,我對這世界有不合理的期待,所以我今天感到難過生氣。我想我必須自己REBT一下(這是我的專業用語,不懂可以跳過)。

那就這樣吧,我真心祈求整件事有完美的解決,而事在人為。誠如我原來所說,改設計是其中一種選項而已,我會去買個墊高椅,反正書櫃做那麼高,小孩要拿上方的書時也會用得到(把家裡當圖書館了),關窗或拿取吊櫃物品,自然也不會是問題。這麼聰明的方法是陳先生教的,我絕不敢造次說是我自己想到的。

做為一個業主,智慧是必要的,沒有人想當奧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