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驟五、將梅子瀝乾後脫水三分鐘(前四個步驟請參考趴萬

IMG_0102

 ▲你沒看錯,真的是用洗衣袋裝梅子,然後再把它當衣服丟洗衣機裡面脫水。如果你對於把食物丟到洗衣機有障礙,我和阿成都思考過裝洗衣袋後用手來甩,也一樣有離心力的效果,不過要連續甩上3分鐘(分兩袋就是甩6分鐘),又得確保洗衣袋不會破,梅子不會像霰彈槍一樣亂射,然後心血白費,我還是決定使用科技產品。另外能說服自己的理由是:咱家洗衣機是新的。

IMG_0104

▲真的是設定3分鐘啦(要看脫水的圓鈕),這台洗衣機好像預設走走停停(我猜是斜滾筒保護衣料的作用),所以需要的總時間比較長,別誤會我了。    

然後梅子就點變形了,唉,扁了賣相不佳。阿成,該練手臂了,明年洗衣機舊了,梅子就靠你來甩,也許賣相會好點。

IMG_0110

其實梅子瀝乾、裝袋、倒桶的過程中,難免掉出幾顆偷渡客,你看我這裡的背景還是洗衣台哩;不過別擔心,那些都不會裝進瓶子,因為都進了我或阿欣的肚子。總是要試吃看看酸澀的感覺有沒有去除成功。

步驟六、煮糖水:3斤糖、5斤水 

IMG_0106

昨天下班後去X聯買糖的時候,店員正在補貨,一上架又被我拿走6大包。想必水里鄉的糖都被搜刮過好幾輪了,做脆梅在水里、信義是全民運動。

▼這種比例的糖水其實有點黏稠。

IMG_0108

前一晚就洗起來蔭乾的玻璃瓶。姊姊我是不用塑膠瓶的,較環保也不用擔心塑化劑之類的化學成分來加料,缺點就是沈了點,又比較擔心碰撞。 

IMG_0109 

▼步驟七、等糖水涼了就能裝瓶嚕,我已經盡力讓每一個梅子都能沈浸在愛的世界糖水裡,不過第一批的糖水不知道是不是煮的時候蒸發太多(沒加蓋),有點兒不足,早上我又煮了同比例的糖水600c.c.。

IMG_0111

步驟八、略。共需換糖水三輪,後面就是糖水的比例問題,詳見下方的作法摘要。不過我想我不會拿浸過糖水的梅子放進洗衣機脫水了......我還想要我的洗衣機繼續服役,要不將來以此為生的話,再去買一台專用脫水機好了。

脆梅DIY(參考網路食譜)

材料:青梅10斤、粗鹽1斤、糖10斤、很多水

器具:砧板、菜刀、鋼盆與水桶數個、洗衣袋、脫水機

作法:

1.青梅以鹽搓揉至表面熟成;敲裂後置入水桶,注水浸泡一夜。

2.流水漂洗6~10小時,以脫水機脫水3分鐘至表面乾燥。

3.取3斤糖加5斤水熬製糖水,加入脫水後的梅子,浸泡一天→今天只到這步驟。

4.取3斤糖加5斤水熬製糖水,加入脫水後的梅子,浸泡一天。

5.取4斤加5斤水糖熬製糖水,加入脫水後的梅子,浸泡兩天後冰存。完成。

6.放上網路炫耀及販賣。

補充1.意外的收穫:第一天用鹽搓完梅子之後,發現手變得很細緻,因為去了角質......(這樣說還有人敢吃嗎?)然後鋼盆也都亮麗如新。

IMG_0103 

補充說明2.各家作法不一,糖水比例、浸泡天數不盡相同,只有鹽的比例是青梅的1/10這個是一致的;基本程序差不多,口味上可能要試做才會知道甜度適不適合。

補充說明3.事後查到行家仍建議用粗鹽搓揉,因為精鹽有苦味;我個人猜想粗鹽顆粒大的話,應該也能節省一些時間。

補充說明4.若過程中發現糖水或梅子有發酵的情形,將糖水倒出另加2斤糖煮滾之後再浸泡即可。

補充說明5.四天後成功的話,自家人試吃沒問題之後,我會公開在FB上分送,因為小的不才,只能做10斤,目前是不滿12瓶,但是因為是為了浸到糖水,有點擠壓梅子(再一次影響賣相),屆時會平均一點,可能可以擴充到15瓶,每瓶梅子少一點。因為是玻璃瓶,以能自取者為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