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雷雨交加,傾盆大雨,我猶豫著要不要到工地,因為知道貼磚的黃師傅應該會有進度,很想去體驗一下貼磚後的感覺,還好今晨醒來是好天氣,老的去台中上課,我在家裡簡單的弄了早餐侍候兩個小的,餐後出門。魚池的大太陽差點把我曬死。

把車停得遠些,走近便看見一輛車在基地裡,顯然今天有師傅上工。一進到家裡,阿欣馬上發現客廳牆面不一樣了,這應該是還沒完成的第一層批白土?!看起來比水泥顏色清爽許多,呵呵,也放大了空間感。(但這張是午餐之後回頭補拍的,鏡頭上噴有雨水~)

DSC03575  

小孩衝進一樓浴廁,開心的說磚貼好了耶!但這還沒填縫唷。 

DSC03548 

DSC03572

廚房的磚其實更吸睛,忍不住驚嘆「好漂亮唷」!咦?花磚只有兩片?說好的三片呢?後來問師傅,他說現場怎麼找就是只有兩片,所以就這麼貼了,我覺得還不賴啦,反正最初預設就是兩片嘛!

DSC03549   

給花磚一個特寫好了。一樣是還沒填縫的模樣嚕!

DSC03550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師傅怎麼收邊。

DSC03551  

二樓浴廁正在貼磚,黃師傅就是在這裡忙著。

DSC03552  

 先看看其他房間批白土後的模樣。

▼阿政房間,他在這裡比畫著床和書桌的位置。

DSC03553 

DSC03562  

▼阿欣房間,則是我告訴她系統櫃是怎麼規劃的。

DSC03561  

我們站在二樓起居室,涼風徐徐吹來,另外可能因為牆面都變成淺色的關係,感覺很舒爽,我很開心的說,我們家應該確定不用買冷氣嚕,夏天能這麼通風真是幸福。最在意有沒有裝冷氣的阿政這下也同意,我們家真的不需要破費買空調設備了。

▼進入主臥後的窗外風景。

DSC03554  

▼主牆面。

DSC03555  

▼由內往外看。

DSC03556  

▼後方的窗。 

DSC03557

▼更衣室。

DSC03558

▼主臥全景,還有兩個玩沙玩到欲罷不能的小鬼頭。我在這裡反覆思量,該把臥櫃做在哪一個窗戶下。應該是裡面那一扇吧!雖然沒有view,但相對位置以及窗台高度似乎都比較適合。

DSC03560  

巡視完一輪之後,我們回到二樓去「監工」。呵呵,其實不敢說是監工,想說讓阿欣阿政看看貼磚到底是怎麼回事;師傅進進出出忙,我們也跟著進進出出拍,還好他沒嫌我們煩,還跟我聊天。師傅原訂週三要進場,後來週四才來,他說油漆的師傅告訴他週三剛好停電不能工作,油漆師傅白跑了一趟,讓他覺得自己選週四進場真幸運。

▼牆面抹上黏著劑。

DSC03563  

▼把「磚」黏上去之後,拿鐵鎚的握把部位敲磚,除了把磚固定在牆面之外,我想應該還有技術性的問題,例如讓貼上磚的牆面厚度一致之類的,以免將來磚面凹凸不平,我猜想聽敲磚的聲音來判斷貼的好壞,也許也是一種專業。

DSC03566 

▼馬賽克黏上去之後撫平,好像比較少敲的程序。

DSC03567

▼遇到收邊,尺寸不符就要切磚。我覺得有點奇怪的是,我以為每一面牆都應該從完整的磚開始黏起,比方說,整間浴室由進門後右至左,開始四面貼磚,第一面完成後,第二面的第一片磚會是完整的磚,第三面以此類推,但是看上面這張相片,師傅前方的這面是第五面牆,右側那面是第四面,第四面是以一片大約1/3的磚結束,第五面卻不是由右至左、從完整的一片再開始。他的作法變成第四面的兩側都面臨收邊的問題,都要切磚。我向師傅提出疑問,他說他也是習慣從完整開始,只要在結束的那一邊切一片磚來收即可,但陳先生特別交代要「對角」,我沒有非常確定「對角」的意思,但聽起來是有點要對稱的意思。或許陳先生願意解釋一下?!

【0423更新】今天趁陳先生打電話來確認房間的漆色時順便請教了上面這個問題,陳先生的回答是,為了要能配合地磚的鋪設,我只有大概懂意思,恐怕要等貼地磚的時候才能深刻體悟這個道理吧!蓋房子真是門大學問哪!

DSC03568  

▼黏著劑不夠用了,現場調製一桶。好大一支攪拌棒,我笑說很像我們作蛋糕要打發蛋白一樣,但師傅調的時候憑的是經驗,不像我們照食譜步驟,一切依比例,免得出錯。

DSC03569 

DSC03570  

▼師傅經驗老到,沒多久之後便調好黏著劑並開始抹牆,阿欣很認真的觀摩著。

DSC03571  

考量師傅只有一個人,中餐應該很難處理,他說前兩天會跟油漆師傅一塊兒訂便當,今天還沒有盤算。於是我到不遠的庄腳菜點了炒飯和地瓜葉,回頭由阿欣和阿政送上樓,之後便驅車前往埔里用中餐。今天的中餐是九張桌子

用餐後,我本來邀請小孩到附近的啄木鳥步道去散步,但經過埔里鎮立圖書館,改變心意轉往兒童繪本閱覽區去看書,我則是在那裡補眠約10分鐘左右。

DSC01480  

啄木鳥步道,攝於2011年9月)

回程先去里仁買點東西,阿欣惦著她選的馬賽克應該要貼上了,要我回基地去看,結果天空開始飄起小雨,到新家時,雨勢越來越大,我發現師傅已經不在現場了。我要他們在車上等我,我一個人撐傘到屋裡去觀察,還允諾她如果有貼了,會來接她一起進去。真是一大失策,滂沱大雨讓我一下車,褲管下緣便濕透了,好不容易進到屋子,因為窗戶只上了窗框,根本沒有辦法擋雨,雨水就這麼噴了進來,相機鏡頭也噴濕了,我真是個「孝子」,還是賣命的拍了幾張相片交差。

▼這面牆完成了,基本上這個白磚的上緣會接阿欣挑的馬賽克。我本來覺得有些奇怪,我們回到這裡的時間約莫14時,師傅應該可以完成這一間的壁磚再離開才對啊,但寫到這裡才發現,要是他不提早離開,就會跟我一樣狼狽,在屋裡淋雨了。

 

DSC03573 

▼連這面都沒有完成白磚的部分,感覺沒有個結尾,也許師傅是用完餐,看天候不太OK便離開了吧?!

DSC03574  

回到車上跟小孩報告進度不如預期,我膝蓋以下的褲管濕到可以擰出水來,鞋子也完全濕透,踩下去可以擠出一臉盆的雨水。開始有打球的習慣之後,車上都會放有備用的衣褲,說不得,就以大雨當遮簾,在車內將褲子換掉、鞋子脫掉,以免感冒或是長香港腳。

當初建築師在規劃停車場的時候一直強調,人下車後走到屋子的走道,搭棚是必要的。今天的大雨讓我有個感觸,那就是,停車空間的確要好好的思考一下,等房子完成之後,景觀可以簡單,圍牆可以不做,有個遮風避雨的車庫以及通道,是夢想的下一步。

嗯,最近的確都是很明顯的進度了,表示我們離搬家也越來越近了,有點緊張呢!希望我可以安然度過這個混亂的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