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二忙完輔導課,週三遇上颱風放假,而阿成有個會議在週五,我就放他大假,自己週四便帶兩個小朋友回新竹娘家。阿成兄週末回山上幫忙採蕃茄,沒想到蕃茄採了一堆,帶回來的青菜卻少得可憐,只有豆子、小孩不吃我也不吃的韭菜和一顆超大高麗菜。有天突發奇想,決定來複製媽媽最拿手的高麗菜飯,雖然是媽媽拿手菜,但是我偏偏想要自己嘗試一遍,心想出錯了再求救好了。

食材如下:高麗菜半顆(但是我的高麗菜好大一顆,只取了1/4)、豬肉絲少許、紅蘿蔔半條、蒜頭5大瓣、香菇7朵、蝦皮一點點、米2杯

調味料:鹽、酒、醬油3大匙

作法:

1.洗米後,以2杯水靜泡2小時。

2.蒜頭片薄片(因為咱家小孩愛吃蒜頭,預計蒜頭會煮爛入飯,如果不愛此道,直接大塊爆香後挑掉)、紅蘿蔔切絲、豬肉絲以鹽、酒、醬油稍稍醃過;香菇洗乾淨之後泡水除蒂切絲(香菇水要留著);高麗菜隨意切,因為之後會悶煮,不必切太小。

 IMG_4627.jpg

2.爆香蒜頭、香菇,依序放入紅蘿蔔、蝦皮與肉絲,加入高麗菜。

3.下白米繼續拌炒,淋上香菇水、酒、醬油及少許鹽。

4.盛入電鍋內鍋,外鍋加1.5杯水。電源跳起後燜10分鐘即可上桌。

抱歉沒有剛出爐的相片,因為太好吃了,想到要拍照只剩下這樣啦~~

 

IMG_4629.jpg 

我覺得這道料理最難的部分應該是水量,我看到網路食譜有各種不同作法,有的還要加上高湯,我個人不愛市售高湯,又懶得自己熬,多半用清水替代,不過,這次因為米泡過吸飽水份,另外也加了醬油、香菇水等液體,我決定不再額外增加水量,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喔,阿政不斷說好吃好吃,我想應該是很成功的~~啾咪。

最後決定不向媽媽炫耀我自己無師自通,生出一鍋好吃高麗菜飯,只有將相片上傳FB,以及在部落格跟大家分享食譜嚕。

因為圖少,文末再來個補充好了。因為阿成帶回來很多全紅蕃茄,適合打蕃茄汁,聽說蕃茄要煮過之後,茄紅素才會大量釋放,所以我將10顆蕃茄去蒂洗淨,在屁股劃十字,丟到滾水裡面燙,燙到它六皮六褲(台語)。

然後等涼了之後,蕃茄皮就很容易剝除,再把上端的蒂頭清除乾淨,整鍋蕃茄水一起放到冰箱冰鎮。要喝的時候,就丟幾顆蕃茄加上水、蜂蜜,放到果汁機打一打,不喜歡蕃茄的「生味」,還可以加一點點梅子粉,生津止渴,很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