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應該是個抱怨文的,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要凡事正面思考。

先從最近收到的單據談起好了,之前當流浪教師的時候,每年聘書大概都是從八月份到隔年的六、七月,有時候六月底還不知道下一個工作在哪裡,一度想去申請失業補助,值得慶幸的是,流浪兩年半以來,總能夠在次年度開學前找到工作。這過度的一兩個月時間(就是流浪教師悲歌:失業的暑假)沒有繳勞保,健保也沒有代扣單位,所以我會在開學後收到補繳通知,去年還收到國民年金的繳費單;這真的是很殘忍,都失業沒錢了,竟然還要補這麼多費用(這兩年好像都是我娘幫我繳的,因為我的戶籍還在娘家)......不過這些經驗驗證了一件事:「政府該給你的錢通常會能拖就拖,忘記申請時,它當然不會主動給你;但它要你繳錢的時候總是催的很急,而且保證,不~會~遺~漏

果然,上週收到七月份健保費的補繳通知;好消息是當天我也領到了學校預支給我的薪資,因為教育部還沒把這筆新聘教師的人事費用送到縣府,縣府當然也還沒想起這群新進教師們嗷嗷待哺,在這段青黃不接的時候,我們學校長官們超善良,深怕我餓著了,就動用零用金先借支給我。那天其實有個小插曲,文書或出納組長好似很習慣在九月份轉發各個代理教師的健保費補繳通知書,我們還小聊了一下,確認八月份由新學校代繳無誤,我收到的通知單內容是補繳七月健保費;沒多久,出納組又通知我領支票,因為我的薪資是預支款項,不能以匯款方式入我帳戶,我拿了支票後,組長好意教我去銀行匯兌,可以領現金,不然到郵局匯兌需要幾個工作天才能入帳,會延遲收到這筆薪水。我一直拖到下午都沒去辦,組長遇到我就問一次,後來總務處同事們的結論是「妳不缺錢」;為了消弭大家的誤解,我趕在三點半前跑去匯兌,證明我其實很缺錢(威~~證明這個幹嘛~~)。

好啦,扯太遠了。

上面這一段主要是證明我說的兩件事,請記住了,政府該給我的薪資,還沒到學校端;但它要我補的健保費,我已經在當天匯兌時順便繳完了。

寫這個跟新家沒有關係?當然麻有。

舊文章】提過我們的貸款方式,其實以信用貸款與建築融資的方式辦理,還有很大一筆資金缺口,當時就知道在新家的使用執照到手之後,要再去轉為房貸才可能因應整個營建和裝潢及其他相關費用的總支出。而我們結構體的竣工好一陣子了,早在不可考的很久以前,就送出了使用執照的申請文件,如同【舊文章】所述,我們鄉鎮承辦這項業務的中流砥柱他真的很忙,又因為法規等問題,文件據說來來回回不下N次,到底拖了多久我真的不知道,反正這段時間,工地還在進行一些收尾的工作,比方衛浴設備等等,我沒有深刻的感覺我在等待中,直到我發現因為這些進度仍在進行,而我卻付不出錢給營造陳先生,便開始急了,才驚覺長夜漫漫,好幾個月過去了,我的使用執照竟然還沒有下來。

九月份的某一天,在我與陳先生溝通工地相關事務的時候,我被「順便」告知千呼萬喚的使用執照終於出來了。但不是拿使用執照就能辦貸款,我還要去地政單位辦理保存登記,等我拿到所有權狀才能據以向銀行申請貸款。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上週四我本人親自到地政單位辦保存登記,擔任代書的朋友已經先幫我把申請書準備好,我把不會填的部分留著,到現場依承辦人的指示完成該申請書,也繳上了附件,重點是還付了登記費、書狀費及土地複丈費,共三千多塊錢。心想一個月後就能拿到所有權狀了,回頭對陳先生也比較有個交代。沒想到這禮拜二接到地政承辦的電話表示我的附件給錯了,要我再補件(可她現場驗過資料的),我逼著阿成週三請假去辦這件事,阿成到現場時竟然又打電話告訴我說,小姐說還要再增建前的鐵皮屋建照及使用執照。我在電話這頭把我會的髒話都譙過一遍了,是怎樣?補件的內容不會一次說齊嗎?這是我們公家單位該有的效率嗎?更。

更幹的是,當天阿成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去稅務單位,因為我們收到這份公文~

IMG_1371  

該公文重點有二,請仔細看:1.說明一,公所是9月14日發函告知稅務局,咱家的房子蓋好拿到使用執照了。2.稅務局在9月18日要我去繳稅。

老娘剛剛越寫越生氣,忍不住去確認了一下9月份的月曆,帳上雖是4天的差距,但當中跨了一個週末,也就是說,稅務局在知道我拿到使用執照的隔天就發出公文叫我繳稅了。

要我怎麼不讚嘆,政府要錢的單位效率之高~~而其他單位的效率卻~~

尤其是那個地政,存心是耍我來著。明天下午請假去補件,之後再跟我說有缺漏,我就去申訴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