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把油漆色卡交給笑臉A之後,我和陳先生聯絡相關事宜,被告知水泥漆調色有經費上的問題,本來是要用什麼彩虹屋的電腦調色解決,後來我想起我查ICI的資訊時,發現有一家可以電腦調色的油漆行在竹山鎮上,離學校不遠,我週一趁中午休息時間到該店借乳膠漆的色卡,當天在學校認真的做起了功課,下班時間傳簡訊把各房間的顏色給陳先生,了卻一樁心事,覺得很開心,沒想到,當週就開始梅雨季了。其實要一個色弱的人來考慮漆色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我只能上網查詢一下其他人的經驗,憑自己對顏色那種薄弱的判斷力及審美觀,最後選擇比較多人推薦的「保險」色。

我要解釋一下,我並沒有開玩笑,我這個隱疾是經過醫療單位驗證過的。一般人知道我色弱之後通常會提出兩個問題,一是拿身邊的幾樣物品問我顏色,另一就是質疑我為什麼能開車。說真的,我記得我國中生物課講遺傳那章節,課本裡有色盲檢測圖,印象中我是看得出來的,不知道為什麼,高中的時候開始覺得要讀出數字有困難,但是可以用手在圖上比畫得出來,大概還能辨識出70%,但後來就完全猜不出來了,眼前的那些大大小小圈圈對我而言是差不多的顏色,頂多就深淺的差異罷了,那時用猜的只能猜出10%左右(因為有些裡面真的沒數字,我說「看不出來」的話,就是正確的答案),然後我被醫師診斷是「紅綠色弱」,據說這種顏色判斷力的缺陷是母系遺傳問題,我媽媽不是色盲,但聽說我外婆是,我舅舅也是。維基百科對於「色盲」的遺傳機制解釋如下:「由於人類辨識顏色的基因是來自X染色體,故若母親為色盲者,則其所生的兒子必定是色盲。因為男性第23對染色體為x-y基因,而色盲母親會將唯一令下一代有可能遺傳色盲的X染色體傳全數遺傳予兒子。」所以阿政不太會分辨顏色,我想應該是真的。但是,我對周遭物品的顏色判斷並沒有問題,我眼中的世界是彩色的,頂多就是綠色的黑板上面用紅色粉筆寫字,對大家來說可能顯而易見,而我辨識起來會有點困難,很多人喜歡用紅筆寫字表示重要,我眼中的紅色在其他顏色當中並不十分顯眼。今天阿成他們在水池泡腳的時候,說池子另一頭有豆娘正在交配,我看了非常的久,完完全全看不見,後來阿成到對岸去指給我看,我真的只看到幾株綠色的雜草。(但阿政說他看見了?!我突然想到!)另外,我開車10多年,也是有拿最近才收我2筆牌照稅的單位發出來的駕照,當時考試前的體檢,我看那個圈圈裡面的數字超級有困難,醫生告訴我說很少有女生是色盲(原因應該就是與上述遺傳機制有關),然後立起一個小型的紅綠燈模型問我分別是哪三種顏色,就正如我所說,我眼裡的世界是彩色的無誤,所以我有通過體檢唷。

扯太遠了!重點是,我對顏色的敏感度非常的低,還讓我挑房間的漆色,這真的是太那個了。後來我決定書房是「蘇打綠」、阿欣「甜馨」、阿政「萊姆黃」、主臥「大麥白」;其中阿政的房間我本來是要給他藍色,因為他的床組是足球這套,我覺得「嬰兒藍」還不賴,不過他說他想要黃的,我還沒告訴他我最後決定,我說要給他驚喜。雖是梅雨綿綿的一週,但我以為週間的放晴雖不夠讓室外油漆有進度,但室內也許可以繼續上工,所以今天上午我們興致勃勃的要去看房間的牆色。

然後我們就失望了!工地沒有新的進展,頂多就是地磚等建材進場,沒有新的工地相片可以上傳。

不過這一週我和詹先生的討論,倒是有點突破了。有關房子大門的設計,他四月初就給了我一個概念的呈現,我忘了他說那個紗門上的框框是依據一個什麼專有名詞的想法而來,反正聽起來還滿厲害的就是了。

門 

因為是兩道門,他的設計簡單來說,就是室內門有部分的玻璃簍空,搭配紗門的時候,屋外的光線仍可以透進屋內。這個概念滿讚的,但是這些線條好有現代感,跟我要的不一樣。

四月底忙碌的詹先生忙人生大事之餘,仍繼續努力完成我的夢想,陸續給我幾張圖,當中還有一個烏龍插曲就是,我一直以為靠外側的是紗門,靠屋內的是大門,跟我們現在租賃的房子一樣,是後來有一天詹先生說陳先生告訴他是相反的設計,門框已經上了,所以設計應該要考量當大門敞開、紗門緊閉時,屋外望向門來會像是一扇兩倍寬的大門,詹先生說他用這樣的概念來思考之後,有一些新的想法。

這是比較接近後期的圖了,保留我剛說的簍空玻璃採光,也有鄉村風的直線條,但仍不是我要的感覺,我覺得右側那扇門當中的「十字架」太突兀。我拿回家和阿成討論,他也沒有非常中意。

0430方案一 

繼續改圖,我建議把十字架弄掉,詹先生給了我第二個方案。

0430方案二

左右兩扇都還OK但變得各自獨立、沒有相呼應了,可惜。 然後又是多次的文字溝通,我提出範例的圖片,以及鑲嵌彩繪玻璃的概念。

 範例1

↑↓兩張圖都來自「親手打造鄉村風住家」,非常日式鄉村風,圖多,非常推薦。

範例2

這是最後的定案,我覺得還挺滿意的唷~~

定案0501 

右側那扇大門的玻璃彩繪部分,我希望可以是一個紅色斜屋頂、黃色外牆的「愛的小屋」的概念,但是我不但對顏色有障礙,基本上我也是一個沒有什麼美術天分的人,只會天馬行空的把很多想法加進來,卻沒辦法具體呈現。所以我拜託之前實習時的學生瑞琪今天來工地幫我看看,找點靈感,學設計的她在大學時就曾幫我畫過兩屆C大C系學生通訊錄的封面,我非常相信她的專業。

只是不知道如果愛的小屋真的畫出來了,能否變成大門的一部份呢?還是一定得用便品,像是這樣,尺寸比例不知道合不合?困惑中......

氣象報告說下週應該會有幾天放晴,希望天公作美,不要影響工程進度啊!大家都期待我們暑假搬家呢!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