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不會有什麼看得見的進度了,因為現在在等上窗框,之所以有「空窗期」,我要負很大部分的責任。年前和建築師、營造三方會談,已經討論好瓦、外牆及窗框顏色,回家之後反覆思量,對於格子門窗念念不忘,原訂的深色不適宜做成格子,會太沈重,問過自地自建同事的意見之後,我厚著臉皮打電話給陳先生說我要推翻決議,改成白框,也檢討了幾面窗戶的樣式,所以又拖延了一些時間。

沒進度,於是週末不進工地,感覺不踏實,幸好陳先生他解救了我,他跟我約今天上午「選」建材。

我們當初簽的合約都有註明規格和價位,今天就是從這樣的價位開始挑東西,還好陳先生估價時,已先篩選過價位與其營造的效果是比較可能符合我們需求的,各區塊有不一樣的考量,都在合約裡估算好了,所以今天的任務就是在差不多等級的建材當中作挑選。之前另兩家廠商的估價寫的都非常粗略,不論是哪裡的牆面或是地磚都寫一樣價位的東西去乘上坪數,我想那種估價法雖然簽約前會讓業主覺得工程造價很漂亮,但真的要執行時,就會發現所有的東西都要加價了。想想陽台地板跟室內客廳、主臥估一樣價位的東西,就會發現這樣的估法不是那麼合理,當然這種估法是多數土木承包的習慣策略,而我相信也是有人能在一樣價位的建材當中選出適合不一樣區塊的東西,不過當初請廠商估價時,建築師都已經標記各區塊可能要使用的建材,我認為營造用一個價碼來打死我所有的需求,分明就是不夠用功。

我到目前為止大概只有瓦會貼錢,而這個差額其實我在簽約時便知情,因為估的是文化瓦,三家都一樣,我清楚知道那大概不會是我的東西,對於後來的修改造成工程的費用上修,是有心理準備的。

今天到草屯建材行,我原來以為阿成要去瞇挺,他老人家忘了告訴我這週改到週日去了;也還好改期,他本來說如果我自己出席,我決定就好,我個人是很怕擔這種成敗的責任,雖然我知道我挑的不好會先被陳先生打槍。而事實是,我們兩人的眼光是有顯著差異的,我最後好像傾向以他的看法為主,畢竟我是一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哪!

到草屯時,因為小孩還在車上吃早餐,我先進去與陳先生討論與挑選。從廚房與餐廳開始,我原來是想要用木紋磚,因為喜歡木頭溫潤的感覺,考量廚房會碰到油水,不適合鋪設木地板,退而求其次找效果很接近木頭,實際卻是磚的東西來代替,比較好清潔。可惜我忘了拍照,但是也不重要了,因為原來我挑的柚木色,那一塊的紋路比較漂亮,阿成進來之後覺得想要更深一點,那麼有不一樣的廠牌,不一樣觸感的東西可以挑選,第一個區塊,我們的意見就明顯不同,我覺得深色很好,可紋路也是很重要的指標,正在為難的時候,陳先生突然問我為什麼想用木紋磚,我告訴他前述考量,他說畢竟是磚,會達不到我說的那種感覺,還說那也不會有鄉村風的效果(驚!),還說我白色的廚具應該是較現代感的設計吧?才不是,我的廚具是鄉村風好嗎?!

▼舊檔,目前是拿掉上櫃了,這種陶烤門片的紋路不會現代感啦!

 廚房3D-2.jpg 

而客廳之前已經確認是復古磚了,阿成說,還是廚房與餐廳就用復古磚,獲得陳先生的「同意」。

【圖一】直接拿實品來看看。

DSC02987.JPG

我比較喜歡左邊這一塊髒髒的磚,不過挑選時我也想過會被老人家嫌棄這種舊模樣的新物。只是話說回來,外牆由建築師與我一致決定使用讓牆面看起來粗糙的材質,陳先生今天甚至用「斑駁」來形容那個效果,我個人是真的很愛那種不新不舊的歲月痕跡,也徵求過阿成同意,但是我也能想像屆時有人會覺得我幹嘛花錢把新房子弄得那麼舊。我媽應該是第一個,我先來打個預防針好了。

【圖二】老闆娘說這幾款都是入門款。

DSC02988.JPG 

一開始我是喜歡右邊這一片,就想要鋪在客廳了,而阿成比較喜歡左邊這塊,花色雖在四周,但鋪起來花色會在接縫處,四片拼成田字時,花樣會在田的正中間,有變化卻不會像右邊這塊那麼讓人眼花撩亂。OK,所以就是它了。

2/13更新】今天收到廠商寄來的復古磚實景圖,還不賴吧。

securedownload.jpg

是有考慮要不要廚房餐廳換一種花色,考量接縫的問題,後來決議是同一塊到底嚕。玄關部分的復古磚倒是選用另一塊,但是好像沒有拍到,那塊在小高的工作室才剛看過,我和阿成都喜歡。

2/13更新】是的,玄關復古磚圖片由貼心的廠商寄來了~~用她專業的iPad,呵呵。

P1050428.JPG  

建築師原來是建議廚房不貼磚,刷油漆就好,完成後要我自己DIY貼陶磚在抽油煙機和台面中間的位置。我想他太高估我的功力了。既然當初預算有估,我還是傾向挑個磚貼上,以免夜長夢多。

【圖三】釉面磚

DSC02989.JPG

因為這一道牆看起來太花俏了,要我自己想像挑其中幾塊來貼的效果,我是有困難的。但菱貼是很棒的想法。

【圖四】這種陶磚才是鄉村廚房的王道!有橘黃跟灰白兩色(都不是純色)。

DSC02991.JPG

【圖五】

DSC02993.JPG

我選了圖五黃色這塊(沒有花的),局部菱貼(是吧陳先生),會搭配1至2塊圖四灰白的花磚。

然後是浴廁的牆面和地磚。

【圖六】這是最普遍的廁所壁磚吧?就知道阿欣會喜歡愛心那塊,或是其他白磚但有一點點紋路那種,應該可以讓廁所看起來乾淨俐落吧。馬上被陳先生打槍,說是這是很舊式的作法,沒有特色又俗氣(對ㄇㄟ,我就是俗氣的人呴)。

DSC02996.JPG

【圖七】大片的這兩塊是霧面的磚(有嚴重色差),陳先生建議用這個去搭配其他東西可以讓浴廁有不一樣的效果,我選擇搭配馬賽克。

DSC02994.JPG

【圖八】馬賽克

DSC02995.JPG

一樓浴廁是圖七的白磚,腰帶用圖八正中間那排左邊數來第二個馬賽克(也許是吧,沒有很確定);淋浴間就用同一塊馬賽克作三面。二樓浴廁比較難決定,因為是小孩在使用,他們意見超多,又無法取得共識。先決定三樓主臥嚕。

【圖九】好有氣質的磚喔,我和阿成難得有共識的想採用左邊這種,腰花被我圖片預設網址浮水印給蓋住了,但看到漂亮的腰花也沒有意義,因為太貴,也沒有考慮。這兩種色的搭配方式就交給陳先生去傷腦筋。

DSC02990.JPG

【圖十】防滑效果還不錯的浴廁地磚。我們選的是右側四片當中的左下角那塊。

DSC02998.JPG

【圖十一】馬賽克Ⅱ

 

DSC02999.JPG 

【圖十二】馬賽克Ⅲ

DSC03002.JPG

【圖十三】阿欣想要的馬賽克。

DSC03000.JPG

【圖十四】阿政想要的馬賽克

DSC03001.JPG

因為協調不出來,決定兩種都接受,但是以圖七白色磚為主,粉色跟藍色的馬賽克分散點綴在其中,希望效果不會太差。只是我夢想中的地中海風廁所,應該是確定出局了。

【圖十五】二樓起居室原訂要採用超耐磨地板,但是上網查了我喜歡的品牌,單價還真不便宜,想說既然來選建材了,就考慮使用復古磚。回頭又選了圖一的左邊那張(我說看起來髒髒的那片),這是第一次我說出我意見時,陳先生馬上應好,好像也是唯一的一次不過呢,這塊是規格化的磚,沒有經過窯變,也就是說那個花紋是印上去的,每一塊的紋路都在同一個位置,如果是中規中矩的師傅貼磚的話,會貼出紋路很整齊的地板,沒有變化的感覺比較假,建議貼磚時要隨機擺放方向,做出自然一點的效果。建材行老闆娘建議也可以採下方圖十六這張圖的上方正方形復古磚這種貼法,不必搭配那個小磚也行,不過陳先生說以磚的施工來說,會盡量避免切割及造成過多廢料,這種貼法顯然被淘汰出局。

 圖十六】拍下來單純是為了看上方這種貼法,沒想到擔任設計師的高中同學看到我上傳的這張相片,對於下方的磚讚譽有加。呵呵,我也希望我能挑到這種等級的,不過......現實考量下,我連想都沒有想。

DSC03005.JPG

【圖十七】我也忘了這是放哪裡用的,印象中室外的廊道要用深色的這塊。

DSC03003.JPG

挑選到最後,小孩都沒耐性了,還先回到車上去等。我和阿成留下來和陳先生檢討一些室內的部分,包括窗戶樣式及浴廁相關配備等,我們把主臥的馬桶也升級為電腦馬桶座了,加上浴缸,我想主臥的浴廁真的是很高級啊。

陳先生說要作一個泥作的洗衣台在洗衣陽台,因為管線已經確定,未來也沒辦法去搬動,所以會直接用鋼筋固定在牆面上,外觀抿石子,估算下來比我原本預估的人造石洗衣台便宜。

今天的討論一共花超過3.5個小時的時間,本來以為怕麻煩的阿成會昏頭(因為我已經昏了),但回程的車上,阿成突然有感而發的說:「之前好像憑空在作夢,選完建材之後,感覺比較踏實了。」好像真的是這樣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