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簽約是4月30日的事,謝謝業務小姐幫我把圖修改完成。不過,我一定要抱怨一下阿成,他完全不會殺價,把臉曬得這麼黑,卻總是白臉的角色。算了,反正他是出錢的大爺,哈哈。

等不及要到電子檔,就把紙本拿來掃瞄了。題外話,這掃描器是我和阿成會在一起的一個因素,哈哈哈,我說過了嗎?當初那通確認彼此心意的尷尬電話,我就是假藉要借掃描器的理由,鼓起勇氣撥出的。扯太遠......

來一張總平面圖,有人看出和當初草圖有哪裡不一樣嗎?

廚房平面(全).jpg      

依上圖A1角度看到的立面~

廚房平面(A1).jpg 

如上篇文章說的,把冰箱的吊櫃跟修飾板都拿掉,省錢是原因 ,主要是覺得沒有必要性。原來是說烘烤爐要放在中島的電器櫃,距離主要工作空間比較近,我覺得應該是比較方便使用,但是阿成是一個怕死的人,他不要跟電磁波為伍,因為他是廚房主要的使用者,所以都依他了(攤手)。當然,如果放在中島下方,烤箱的熱也是要考量的重點,正因為在工作區,很容易有燙傷的危險,所以把烘烤微波爐拿到這一面來放,目前看上的是日立那台號稱幾百道食譜的機型 HITACHI 過熱水蒸汽烘烤微波爐 MROGV300T ,目前拍賣價位約莫4萬元,希望到時候可以降一些。我另外要寫一篇,理想中的家電,敬請期待。

A2的立面,這是主要工作台,把窗戶放大了,希望有好一點的採光。原來討論的時候說是磁磚貼斜紋的部分,上方要油漆,我一直覺得收邊很困難,果不其然,這種作法今天被建築師打槍了,他建議作部分的天花板,也可以崁燈在水槽上方。不錯的建議。淨水器想要買安麗的,2萬出頭。啊,我好俗氣喔,每一樣都要講到價錢。水槽下方那個橫紋電器是洗碗機,是的,當了幾年的洗碗婆,一定要買一台。

廚房平面(A2).jpg 

這是中島各向的圖,原來有電陶爐的設計,想要在中島吃火鍋可以用,想說平日湯品也可以放在這邊加熱,就不用繞道瓦斯爐去盛,但是人要懂得跟現實妥協,想我一年也吃沒幾次火鍋,廚房也沒有大到多誇張,弄一台六七千塊的東西崁在那裡,實用性待商榷,這種錢還是省下來好了。況且,小朋友們喜歡跟著我做烘焙,中島就是一個很適當的工作台,有一個電陶爐反而礙事,索性就拿掉了。

廚房平面(A345).jpg   

這是目前廚房的進度,已經拿到水電圖,剛好讓我今天拿去和水電技師討論。技師和建築師討論一些細節我聽不懂,怪阿成叫我出面,鴨子聽雷,我只能就我想到的使用習慣來討論。主要是確認電熱器還是以太陽能+電,我偏好的熱泵雖是環保概念的先鋒,不過還是要以錢來支援,只好退而求其次,選用最多人使用的方式;而之前一個營造廠建議用最簡單的瓦斯熱水器,一度讓我很心動,但水電技師說以我們的設計圖來看,三個樓層都要各買一組機器,還有瓦斯桶替換需要搬上搬下的問題,想想還是放棄好了。

至於建商,呵呵,本來我看好4月23日適合動土,但是因為水電都還未討論(終於喬到今天,我特地請假一整天呢),再來是5月7日,唉唷,不就是明天?!建照卡了很久還沒下來,據說是簽文了,應該很快可以看到熱騰騰的公文,動工這件事繼續延後中......其實也算得到緩刑,因為我想等水電圖確認,再來看看C廠商的估價能不能在我們都能接受的範圍內。

嗯嗯,我們找了3家廠商估價,分別稱為ABC。A是堂哥介紹的,承作他們民宿一部份的工程,堂哥評價不低,所以推薦給我們。B是鄰居介紹的,鄰居是做鋁門窗的,所以算是相關合作廠商。C是吳氏夫妻推薦,阿成戲稱他是我們建築師御用營造,因為據說建築師自己的房子會給C承作。下面簡述三家的狀況及我們考慮的部分~~

A:想不到什麼特別的優點,呵呵,這是因為我事後回溯了,第一個剔除這家,也實在想不出什麼優勢來談。缺點的話,大概是在估價的階段,老闆態度非常積極,積極當然是好事,但是我們很急,遇到更急的,我也會擔心因為他沒有其他工作,所以巴望著我們這個工程,那後續就要擔心他的金錢周轉了。當然這是個人感受。

B:跟A一樣,比較像是土木統包,所以估價什麼都類似A的方式,以粗略的結構、門窗等大項來寫,但是B的價位明顯比A低,且與之溝通幾次,感覺他是很誠懇的人,後來也發現信義一些親友的房子都是他承包的。但是,正因為他是屬於一般土木統包,我們會擔心傳統的施作方式不適用我們建築師畫出來的圖,而且他估價的方式比A更籠統,我覺得有些沒估到的部分,未來可能是錢坑。

C:既然是建築師御用營造,溝通一定不會有問題,估價單是寫的最細的一家,連磚、瓦每坪多少金額都寫出來,最大的問題,是錢。因為他要收10%的管理費。10%是多少你知道嗎?就是一棟500萬的房子,他會另收50萬做為他監工的費用。所以他的材料部分與AB相差不多,但是在沒有水電圖(沒有他就先不估,A則是以一坪多少來粗估,我覺得非常不準,他怎麼知道我要幾組按摩浴缸、免治馬桶,這些不都影響造價?)的情況下,他硬生生比B貴個100萬(當然B還有一些沒估到的部分,比方防水工程)。

如果錢不是問題,我一定選C了,阿成也這麼說,但現階段,錢是很大的問題,10%管理費我們可以拿來裝潢、買家電,這是我希望繼續得到緩刑的原因啊,想說等待的時間不知道能不能中樂透。呵呵。

再來去研究一下,下一個適合動土的日子,等拿到建照,申請開工,我要趕在氣象局預估的梅雨之前動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