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蕃茄飯真的很熱門,臉書被一篇一篇的分享文洗版,不論是親友自己做的、親友的親友做的,或是單純分享網路文章,真的是超級超級夯。恰好週末婆婆帶了季末的蕃茄來訪,忍不住手癢跟著流行試做,還誇口要宴請阿成的老師到家餐敘。今天食譜的參考了網路的文章,隨便估狗到,看了兩眼就自己發揮了,相信有興趣的人也能發展出自己的食譜。

材料:如下圖

IMG_5727.jpg

白米4杯、四杯米的水量扣除6大匙的水(以烘焙量匙計)、醃雞腿肉切塊(只用了左邊那部分,右邊大塊的通常會這樣處理)、白精靈菇、杏鮑菇、紅蘿蔔切丁、毛豆;主角是蕃茄,今天蕃茄比較小顆,而且是小叔種的,不惜成本放了三個。去蒂頭、上方挖洞、屁股畫叉叉。

雞腿醃料:薑末、醬油、味醂、米酒,這是照燒口味,一般用米酒、黑胡椒、醬油就很好吃了。

作法:全部丟進去電子鍋,按按鈕就可以了。哈哈哈。

IMG_5728.jpg

因為用的是象印7段壓力IH電子鍋,什錦飯的上限是4杯米,排一排這麼滿,自己也嚇了好大一跳,過程中一直擔心爆炸,呴呴呴。其他人的版本大約是2杯米量,料就可以再加多一點,我自己有想過加入脆脆茭白筍增加口感,如果要做成燉飯,或許不必扣除水量,或是扣除的水量以鮮奶(或鮮奶油)取代。我猜想電鍋應該也可以這樣煮,但是水分可能要另外拿捏。

使用內建「什錦飯」模式,預設75分鐘。

成品▼

IMG_5729.jpg  

我自己的習慣是把蕃茄皮剝掉,不愛那口感,對我來說,好吃的小蕃茄就是吃不出皮感,如果是煮蕃茄湯,我也都會先燙過剝皮再處理,我不知道其他人的作法。因為上下先用刀畫開,所以蕃茄軟爛後,皮很好剝,只是剛出爐要小心燙。

然後拌開就可以了~~哈哈哈,果真是懶人食譜。

不過您有注意到我沒有調味嗎?除了雞肉的醃料之外,我沒有加任何調味品耶。那是因為我有秘密武器,如果家中沒有類似產品,那就記得加鹽和胡椒一起煮。這個東西在喀死口買得到,平常我偶爾也會拿來和白米飯一起處理,提味增加新鮮感,小朋友的接受度很高,比例大概是1.5~2杯米量加一小包,所以今天的飯量我加了2小包。拌的時候加幾瓣蒜頭和幾滴油(我現在用亞麻子油)一起,超香超好吃,況且茄紅素是脂溶性,和在一起超健康的啦。

IMG_5741.jpg

IMG_5742.jpg  

忘了拍拌完之後的樣貌,只好拿今天中午的便當來當示範,看得到蕃茄纖維喔。自己帶便當,我是勤儉持家的好媽媽。

IMG_5743.jpg  

擔心對蕃茄接受度不高的人可以參考下方說明。一開始阿政聽我說要做蕃茄飯時,非常抗拒,他說他不要吃蕃茄,試吃一口之後,他很開心說沒有蕃茄味,然後就一口接一口吃完了。蕃茄的汁液完全融入飯裡面,不會像蕃茄醬那樣有酸感或死鹹,就是很天然的、淡淡的蕃茄味道。重點是超簡單啊。所以假掰廚娘突然又上身了,當天變出這些菜餚,就真的宴請起阿成的老師。

從餐前生菜開始~

IMG_5733.jpg  

是說這些菜我也不認識幾種,這裡我只認識蜜蘋果跟(烤過的)杏仁片。事前調製特殊酵素,含蜂蜜、鳳梨酵素、(不知道什麼口味的)果醋、開水。淋上之後菜味就不會太重,酸酸甜甜很好吃喔。

這裡有一般板豆腐和真食廚房的臭豆腐,放在一起想騙挑嘴的阿政(他不肯吃臭的,明明就很香)。

IMG_5730.JPG

清燙茭白筍,淋上自製五味醬。

IMG_5731.JPG

焗烤蒜香馬鈴薯,紫色馬鈴薯超綿密,超好吃的,忍不住要幫自己按讚(咦?應該是幫農夫按讚才對)。

IMG_5732.JPG  

湯品是排骨皇帝豆,吃了會做皇帝喔;忘了拍照,但不重要,因為連同下方這道都是阿成傑作,我也不能邀功。

IMG_5734.jpg

用電鍋加了4次水終於煮爛的白目耳,加上蓮子、枸杞、紅棗和菊花,使用冰糖調味,在深秋、初冬交替之際晚上熱熱喝,整個人都溫暖了起來。這個配方是我看到冰箱有什麼就放什麼(剛好清冰箱),單純覺得口味應該能夠融合,沒有任何療效。阿欣不喝甜湯,吃好米的歪嘴雞阿政則非常捧場,只說不要蓮子,喝完ㄜ樂到A搭機。木耳是里仁購入,話說我進去一趟都要上千塊才出得來,煮這道料理用掉的木耳值新台幣40元,獲得阿政的肯定,無價。

IMG_5736.jpg

進駐新家之後,完成外圍工程一晃眼也一年了,我的花兒因為我的疏於照顧,剩沒幾株玫瑰(幸好蔓玫還健在),大部分的地都拿來養雜草,原先設定的部落格走向好像越來越歪了......是不是該來換個主軸,比方假掰廚娘之不保證成功食譜分享之類的......有什麼好建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