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與開挖土機的鄰居葉先生約好今天要將外圍雜草剷平,昨天恰好遇見葉先生,他說7點就會上工,真是個辛勤工作的人啊。晚上就寢時要設定鬧鐘,幸好阿成大發慈悲赦免我,要我睡到自然醒,他說他會處理。其實今天7點的時候就醒了,也聽到挖土機開始工作的聲音,卻不甘願的在床上賴到8點半,這樣才有自然醒的fu。

客廳左側的部分已經大致完成▼

IMG_3650

之前因為外圍雜草太多,很少拍照,難看出整地前後,找一張角度最接近的菜園相片,做為對照參考

IMG_3136.jpg 

嗯,整地後看起來清爽多了。 

IMG_3656

▼認真男人的背影

IMG_3653

IMG_3657

我的任務就是把圍籬邊的玫瑰花搬到平台上,避免被挖土機給不小心挖到......

IMG_3654

只有這盆比較盛開,其他陸續看到幾個小花苞。

IMG_3655

我的工作還有教訓這隻狗,她以為她是今天的監工吧,在工地來來回回奔跑。

IMG_3659

結果搞成這樣▼灰頭土臉的。

IMG_3651

IMG_3652

多了黃黃白白的一塊,不要再假裝黑狗了,妳這小白。

IMG_3658

大約11時30分,葉先生便完成主要工作,準備下班。他開挖土機的功力實在了得,本來是建議他把最右側的圍籬拆了,當初陳先生有特別設計過,除了我自己搭的那片網狀是一定能拆,圍籬有一整片可以拆卸,為的就是方便大型的機具能進到工地裡,沒想到葉先生完全不需要這道工。

分解動作一、面向馬路▼

IMG_3664

動作二、駕駛座轉向面對基地▼

IMG_3665

動作三、巴庫▼

IMG_3666

動作四、開走▼

IMG_3667

這也太猛了吧~~

然後就留下主人家使用萬能的雙手處理剩下的工作,阿成努力搬石頭,以及將挖出來的草耙成堆。

IMG_3668

其實葉先生已經堆起一陀一陀的草,阿成和阿政則是把這些草盡可能攤平一些,祈禱近期氣候穩定,找一天要把乾草燒了。雖說野火燒不盡,不過這大概是不噴除草劑的唯一方法了。

IMG_3671

也來張前後對照圖吧▼這是11月當時的樣貌,經過4個月之後,自行想像草的生長有多可怕,所幸都除掉了。

IMG_2533.jpg    

我因為身兼相機手,所以沒能入鏡,但這是我的責任區塊,就是把挖土機沒挖到的圍籬邊,將草連根拔起、拔乾淨。

IMG_3670

工作到一點多,我們才放飯,下午他們去練球,我繼續努力,先用鋤頭鬆土,同時可將較高的雜草砍斷,然後徒手將草連根拔起,最難的是假裝害羞的含羞草,雖然已經比日前少了許多,但是遇到有刺、根又深的含羞草,工作起來不免哀嚎連連。

這是傍晚4時的狀態▼

IMG_3674

▲NG了,竟然那麼多人工垃圾,大抵是湯圓去外面帶回來的寶,或是之前工地師傅們留的塑膠袋或飲料罐之類的。

▼把垃圾清除,果真清爽啊。

IMG_3681  

阿成說整完地之後很缺工,有人下週要來幫忙繼續搬石頭和拔草嗎?呴呴呴。

不過我有個難題,阿成說想把七里香或是杜鵑種在圍籬邊▲我說我想養玫瑰,只是玫瑰成本太高,要他讓出一段圍籬給我就好。但是回過頭看到▲這段回家的步道旁其實也能種上幾株植物,所以我困惑到底玫瑰該何去何從。 

來幾張另外那側(屋左)圍籬的內外不同角度照▼

IMG_3675

IMG_3676

IMG_3677

IMG_3678

種這段的好處是,長度比較短,省一些植栽的錢,缺點則是圍籬邊與房子的落差很大、坡度比較陡峭,不過如果從外面這端栽種或是澆水,好像也沒這問題?!

還有另一個難題就是,原先整地就是因為想要種草皮了,考量經濟因素,這麼大一片院子,沒法購置草皮來鋪設,省錢的方式就是灑草籽,沒想到後來薰娟小姐和小高先生贊助,從鳥松寄來一大包類地毯草的草籽,我們連買草籽的錢都不必花了。但是葉先生建議讓原生的草種自然生長,我們只要定期推除草機把它控制在某種高度即可,原因是野草的生命力比地毯草旺盛,將來勢必要不斷與雜草抗戰。這段對話被後來加入討論的葉太太否決,她說雜草這麼醜,又這麼多種類,就算努力除草也不見得能成為美麗的草地,她的建議比較傳統,就是直接噴除草劑再種我們喜歡的草,一勞永逸。謝謝,謝謝,在我與雜草正式宣戰之後,這念頭雖然常浮現我腦子,但是為了我所熱愛的土地,在雜草真的戰勝我之前(大概就是讓我整地整了10次),我想我還是不會採納的。

最好笑的是,其實整完之後,阿成突發奇想說,還是我們平常忍受雜草,半年找葉先生來挖一次基地就好,還不用刻意去維護草皮。那我想我還能繼續唱「威廉古堡」這首歌,唱他個幾十年吧。

古堡裡一片荒蕪,長滿雜草的泥土;不會騎掃把的胖女巫,用拉丁文唸咒語啦啦嗚......(到底有沒有人發現第一個梗在哪裡?)

其實啊,昨天到埔里去喝生態茶,茶農兼茶行老闆的太太與我們分享一本有機雜誌裡的內容,說是為減緩地球暖化,種植樹和花,比種草皮要有效。所以,也許我們會嘗試多種一些樹苗和花卉,把菜園開闢更大些,還有阿成想要的鳳梨和紅茶......搞不好根本沒有草皮生存的空間了,哈哈哈。是說,提醒大家植樹節要到了,沒事多種樹,一起來緬懷(立正)  國父(稍息)孫中山先生唄。

唉唷,湯圓不知道怎麼辦到的,下午就自己變乾淨咯,還坐正正在這邊等我拍她。阿成老說她是淑女,坐姿很優雅,笑死我了,最好有淑女會在草地上飛來飛去,還跟男人到處遊玩啦。

IMG_3679

【更新部分】還沒寫到兩個重點(前面那麼多都是?),當天工作完回到屋裡,我就發現稚嫩的手臂內側變成這副德性▼

IMG_3672

媽呀,我是被家暴了嗎?

剛好今天上課在介紹技職教育當中的「農業群」,就跟學生分享我的拔草血淚史。另一隻手臂上的傷痕比較少,但是比較深,我一度想要擦藥的那種程度。嘆~~想來工作的人,請有心理準備啊,我只能提供您呼呼和秀秀,還有小護士。

還有這個▼(忘了放比例尺)

IMG_3669  

因為種了菜,客廳窗戶上竟然爬了幾隻肥滋滋的菜蟲,還有的做了蛹之類的噁心東西黏著牆壁或玻璃,阿欣怕到說她再也不去菜園方圓幾公尺處,也離窗戶超遠,我只好拿水柱沖洗,但是沒有多加處理就是了,沒勇氣像阿成那樣徒手抓取啊。這是地板上的。

還有還有,感蝦FB上朋友的熱情回饋,這週日真的有人要來幫忙拔草和搬石頭,這次沒報到的捧油,還請稍安勿躁,因為阿成說了,要留些人力到下回種植栽的時候。暈~~

下一步應該是開放認養果樹之類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