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2011年的10月,我在部落格裡許願,當時練笑維的成分大,卻在2013年的5月某天,我下班回到家時發現宅配先生送來了一個包裹,一打開來不得了,是我夢寐以求的鑄鐵鍋啊!!!大驚!!難道是耶誕老公公提前報到了?

IMG_0605

趕緊找回包裹的外殼,確認收件人是我無誤啊!!原來是貼心的好友們送的大禮啊。

不過我這懶人,實在也找不出什麼機會使用它,最後是因為辦了好事會很多的那家量販店的卡,買了羊肩排回家之後,決定請出這個厲害的傢伙來烹煮傳說中的美味料理。

過去我們沒卡的時候會委託朋友帶生鮮食材,通常是阿成處理這道菜,大抵是醃製後燒烤,上桌時沾著孜然粉享用。我必須說,當時我覺得真是美味極了,但是,以鑄鐵鍋料理過這次之後,我認真的把羊排這道菜列為必須親自上場、絕不委託他人之手的菜餚。

FB已經有人敲碗要食譜了,我就在此野人獻曝一下。

食材(依出場次序):帶骨羊肩排、蕃茄(今天上市場買了有機小蕃茄,試吃後發現不喜歡它的「皮感」,就拿來煮菜)、紅蘿蔔、馬鈴薯、西洋芹

辛香料:鹽、蒜頭、洋蔥、義大利香料(不難找,X聯就有賣了)

(不好意思啊,這些東西我都說不出份量,煮飯也有一段時間了,這些年總算能明白老人家說的「量其約(台語)」是什麼意思,這種感覺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作法(看圖說故事):

1.將羊排抹鹽、香料醃製半小時

IMG_1958

2.鑄鐵鍋熱鍋加油,將羊排煎至表面金黃。

IMG_1961

3.羊排盛盤,另燒油爆香蒜頭、洋蔥,洋蔥軟透後,加入蕃茄、紅蘿蔔等。我看網路食譜是寫要清洗鍋子後重新注油,但客倌知道這鍋子多重嗎?懶人如我,就直接放入洋蔥和蒜頭拌炒啦。

IMG_1962

我看網路食譜是寫要清洗鍋子後重新注油,但客倌知道這鍋子多重嗎?懶人如我,就直接放入洋蔥和蒜頭拌炒啦。 

另外,蕃茄(茄紅素)和紅蘿蔔(維生素A)都是脂溶性,所以(我自以為)炒過會比較營養,當然一起煮過還是會碰到油脂嚕。

4.最後放入羊肩排,加入馬鈴薯和西洋芹,注入高湯,煮沸後,蓋上鍋蓋,放入180度C烤箱慢烤90分鐘。

那天我剛好煮排骨湯,所以就用湯底當高湯用。

要提醒鑄鐵鍋真的是很沈啊,又是食物都煮沸了才放入烤箱,超燙手,第一次我的小手還被預熱完成的烤盤燙了一下,疼哪。

完成品▼

IMG_1963   

完成這道菜的時間是下午時分,本來是打算當晚上的主食,但是因為中午隨便吃,下午就餓了,忍不住拿出一支羊排來分贓分食,結果吃到欲罷不能,四個人把四根都啃光了,根本不需要什麼孜然粉,就超級入味、超級好吃,而且輕輕一剝,細嫩的羊肉就與骨頭分離了,跟之前醃製再烤的乾硬口感完全不同,而且搭配大量的蔬食,真是滑嫩爽口啊。

阿欣吵著要馬鈴薯,但這裡我只放了一顆,真是太可惜了。她逼著我把牛肉拿出來如法炮製。於是同一天我又再做一回。

不過我必須說,雖然我概念裡牛肉與羊肉是差不多的,但是基於種種因素(下方會說),我認為今天的羊排煮起來有驚豔的感覺,牛肉真的是一般般。

首先,為了阿欣的馬鈴薯,我非常豪邁的備料,每一種都是很大一堆,搞到後來放不進鍋子裡,所以有些食材並沒有入味,甚是可惜。

IMG_1966

▲多加了花椰菜,重點是馬鈴薯從1顆增加到3顆,好像不用錢的一樣。因為食材經過長時間烹煮會軟爛,所以我都大塊大塊切,吃起來也會有大塊朵頤的感覺(註:是大快朵頤喔)。

讓我們複習一下,抹上鹽和香料。

IMG_1967

▲牛肉也是切超大塊的,我猜想這道菜應該要用牛腩,不過因為家裡只有牛腱,只能湊合著用。會覺得應該要用牛腩是因為,我本來其實解凍牛肉的主要目的是做紅酒燉牛肉,也只能屈就牛腱,這麼快棄守、聽從阿欣的意見,則是因為沒有人可以消化掉沒用完的紅酒,所以作罷。這倒是提醒了我,週末有橫渡的朋友要來烤肉,當天應該能暢飲紅酒,要留一些來燉牛肉啊~~

IMG_1969

IMG_1970

IMG_1971

IMG_1972

IMG_1973  

搞到這麼滿,青菜都進不去了。這回我只好先烤60分鐘,等食物稍軟爛下降之後才放花椰菜和西洋芹,續烤30分鐘,想吃西洋芹的清脆口感。

但是,最後西洋芹沒有透,我好像在吃生菜。也好,我需要滿滿的纖維。

然後,沒有成品的相片,因為,第二次雖然不是頂成功的,仍是一上桌就秋風掃落葉,大家只能憑空想像一下了。

最後放上鑄鐵鍋在我們家服役的英姿,漂亮的橘色,跟我們家好搭喔!

IMG_1968  

是說~~我怎麼覺得我的部落格方向走偏了,這裡在講自地自建哪,卻變成美食專區了,每天都有人向我討食譜是怎麼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