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地震的時候我在上班,當時後知後覺,過一陣子才開始擔心親手作的脆梅摔壞了,結果脆梅分完了、吃光了,地震又來了。這次我不會再後知後覺擔心家中狀態,因為悲慘的是,當時我就在家中,更悲慘的是,我正在洗澡,最悲慘的是,家裡沒有其他人。說的更精準一點,應該是說,我剛洗完澡,還沒著衣......一開始搖,我腦子閃過「還真被我遇上了這窘境」的念頭,還能幽默的苦笑,而由不得我想太多,就天搖地動了起來,有那麼一剎那,我當真以為我要死在這裡了,真的。什麼「即便從玉山山頂滾下來還能住的房子」,我一丁點都沒辦法信任,因為屋子左右搖擺發出嚨嚨嚨的巨大聲響,我只能找根柱子窩著,用最迅速的方式穿好衣服,我想我應該慌到不由自主的尖叫或是哀嚎了吧。這地震還真TMD大、真TMD的久啊。

然後我還算鎮定的走到一樓(我以為我的受驚程度應該是會用爬的),拿好手機往戶外走,試圖聽聽別人的聲音來安撫自己驚嚇的情緒,但手機在第一時間是不通的,幸好阿成打進來,我用驚慌未定的口吻告訴他很恐怖,不過他好像也沒什麼安慰我,我就自己說我要去關瓦斯,然後待在戶外一陣子。

跟學生說這一段時,他們第一時間的反應都是,妳為什麼要在下午一點多的時候洗澡?嗯,那是因為上午我又去砍雜草了,這次一輪迴超過30分鐘,我忍受自己全身汗臭直到中午用完餐後,因為暑氣難消,阿成帶小孩去游泳,我預計進埔里去SPA,想要先把自己梳洗乾淨,這也就是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洗澡。

這次來檢視一下地震後的狀態,簡單來兩張相片就好,畢竟最精彩的部分,沒有人可以幫大家留下紀錄。

IMG_0798

因為FB上有朋友說這次沒有921嚴重,標準是「抽屜沒有自行打開」,不過我家的抽屜不但自己開啟,連新成員小貓都摔到地上了,幸好沒有受傷。比較有趣的是,上傳相片之後,我的高中同學竟然回應我「妳家好鄉村風」,這劃錯重點的註解真是深得我心。

砧板、保溫瓶和洗碗精都摔了下來,幸好沒有撞破任何物品。

IMG_0799

簡單的呈現地震後的狀況,我想我透過文字敘述自己有多驚嚇之後,也該暫停回想那驚恐的一幕了。

這是當天地震前的正午12時12分從客廳望出去的景象,我說這雲怎麼這麼特別,看起來很虛幻,不真實,所以拍下來當紀念。

IMG_0797

後來阿欣和阿政都說我拍到的是地震雲,我很佩服小孩子穿鑿附會的能力,不過就我的地球科學知識(雖然不得不承認這知識很單薄),天有異象和地牛翻身真真切切是兩回事。而我比較痛恨的,就是記者竟然跟小孩子一樣,只有穿鑿附會的能力。

縣內某國中的鐘樓在地震中傾斜了,在新聞播報出來之前,我就透過夥伴的分享看到現場歪斜的樣子,今天在電子媒體中看到記者一面倒批評結構中看到的保麗龍,還說這是地震後的「豆腐渣」工程,我覺得記者的腦袋比較像豆腐渣。其實我不是建築的專家,不過當時921地震後,震出很多沙拉油空鐵罐,也喧騰了一時,可事後結構技師都以其專業角度說明那不是偷工減料,反而是基於結構上的需求,刻意的減少混凝土的使用,以免過重的結構體影響建物的耐震度。連我一個完全不懂建築營造的死老百姓都知道要求證一下,這些記者只知道要危言聳聽,該校校長的無奈也顯得很......不懂裝懂。抱歉,我一直以為這類的工法在921之後算是一種common sense,只是我說不出大道理、大學問、大學理,所以我還是很虛心的向新銳建築師詹先生請益,其實問建築師也不是挺正確,這種問題應該是問結構技師比較準。詹先生很公正的說,因為沒有看到現場狀態,單就記者的文字敘述,或是一張遠拍的相片,無法評論是不是偷工減料,只是刻意放了保麗龍而不是一般亂七八糟的垃圾,應該是想利用保麗龍的輕質地來做為一個連結的方式,基本上應該是不損及結構的施工法,並向我提到伸縮縫的功能,解釋保麗龍外露的點,他猜測是伸縮縫的位置。然後他問我知不知道我們家屋頂有沙拉油罐?

大驚!我只是知道921震出來的沙拉油罐是沒有問題的,沒想到我更衣當時的頭頂上真的有沙拉油罐。

IMG_1795

這是詹先生傳給我的,如果他不說我真的不知道,但是因為有先備知識,並沒有被嚇到,當然也不會去錯怪營造。

果然沒多久之後,電子媒體的最新消息是結構技師勘驗後,確認沒有問題。但我懷疑當時質疑施工品質的記者會刻意澄清這麼一段,畢竟「豆腐渣」這種標題驚心動魄多了。之所以會這麼有情緒,還有一個原因來自FB上朋友分享,日本新聞台主播播報新聞而恰好遇到地震情境時,旁邊的字幕或是主播便會主動提醒觀眾不要慌張,記得先去關瓦斯與電源,並尋找安全的地點掩護。而台灣的新聞台就是全力放送大家驚慌失措的模樣,讓那些本來只是些許驚嚇的人們,反覆體驗那個驚恐的一刻,整個台灣陷入莫名的恐懼當中。恐怕那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名嘴們又要大肆宣傳近期內要有6以上的大地震來襲了。

唉!我只能說,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還是要慎選資訊來源。我不敢說我的訊息都是完全正確的,至少我是保守的、求證過的。

昨兒個夜裡大雷雨,今天台北下冰雹,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