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大肆的抱怨一番,只是為了給自己療癒,沒為別的;畢竟我在FB上每天訐譙也不是辦法,總得找一個出口(我這人超輔導取向的好嗎),不然我真的會崩潰。本來下方內容是寫在大型家具入駐那篇文章,不過我發現今天部落格的人氣跳得很快,甚至上了痞客邦的首頁,在公開場合訐譙不是我的強項,還是低調一點好。但堅持把這樣的經歷呈現出來,也是想分享蓋屋、搬家過程當中會面臨的現實問題;「自地自建」與「搬家」這件事不是包袱款款ㄟ住進去,然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其實就跟「結婚」一樣,過程的艱辛困苦真的不是一天一夜說的完的。

簡單的說,搬家的進度因為種種因素延後了將近半年(再爆一個題外話,埔里地政請不要再激怒我了,沒完沒了的補件真的會讓人失控),目前最佳的搬家日是寒假無誤,外圍工程雖因建醮因素停工中,但我們原來共同的目標是1月12日要住進去,這天是我查農民曆查到的,主要就是找適合「入厝」的好日子,然後扣除當日沖煞一家四口及家中長輩的生肖,選一個沒有公務在身的週末假期。這日子早在12月19日當天就已經請示我家老爺的意思,還在FB上號召12生肖的人一起來幫忙慶祝(家中長輩提過的儀式),當週末由老爺再向上呈報,長官是說「沒意見」,只表達「希望」是27日,然當日沖煞7歲肖豬者,長官本人沒有意識到自己67歲肖豬也是被沖煞的對象,聰明慧黠的我把老爺教育了一番,他表示瞭解但未表其他意見,於是我對外宣稱12日會有拜拜的儀式(即便我和兩個小孩有不拿香的禁忌),也請陳先生儘速趕工。

沒想到上週長官來電問週末要不要回山上,否則要帶自家生產的青菜下來給我們,我告知本週日要搬冰箱到新家去,將來幾天應該不會自己煮食了,婉謝好意,沒想到這帶來了一連串的「意見」。首先她不解冰箱為什麼要這麼早搬過去,解釋下下週即是預定的入厝日,只剩這週末可以搬大型家電,而全世界的長官都一樣(我說的包括家中長輩跟上司),這時候突然跑出好多意見,她說她欽點的日子是27日,不然其實她傾向農曆24日送灶神之後,日日是好日。灶神耶,我的天啊,連我舅媽和黃先生都說那是幾十年前的傳統了,現代人沒有灶,所有的神也都請到神明廳一起敬奉了,哪來的灶神啊,重點不是這個,農曆12月24日表示離過年只有一週的時間,也都是大家最忙碌的時刻,過年後又馬上要開學,誰有空處理搬家瑣事啊;不過長官是不會聽屬下的困難與意見的,我們都知道。這還不打緊,另外那位向來對迷信行為嗤之以鼻的長官不知道為什麼,選在這兵荒馬亂的時刻也反常的打電話來跟老爺說,這麼重要的日子怎麼能自己看,應該要請老師看。天啊,在我們預定入厝的前10天說這種話,會不會太那個了?老爺回覆說,請人家看日子之後,萬一還是「有人」有意見,那不是很麻煩嗎?但長官堅持。於是我大逆不道的在FB上寫下第一個幹。

畢竟我還是聰明慧黠的請不要忘記,我請老爺請示他的另一位長輩,請他協助挑選好日子,他從事營造相關工作,也對民俗事瞭解不少,我和老爺結婚就是請他擔任媒人,我想他看出來的日子應該可以說服長官們。這位長輩挑選了18日與21日,都不是假日,但18日修業式,吉時在中午之後,剛好方便我們校務會議後直驅新家準備相關儀式;21日阿成要帶小孩去比賽網球,我有重要研習必須參加,我想我已經那麼盡力符合長官們的期待了,這下萬無一失了。

沒想到,老爺果然一語成讖,仍「有人」有意見,有意見的就是那個叫我們找人看日子的人,日子看來了,他卻說那天是「刀砧日」不妥;這幾天這樣來來回回的過程中,平時溫馴的長官竟然還多次掛老爺電話,宣示他們的在意與堅持。我真的不懂,真的,這是第二個幹。

我想我除了這個字,沒有其他話可以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