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打完標題,就接到陳先生來電,這一通電話22分鐘,討論了幾個問題,還好是市內電話的費率;是說前兩天收到最新一期的手機電話帳單,金額高過月租費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不過還是研究了一下通話對象,發現都是網外,還好我辦了教師會的特惠案,下個月開始半價優惠了。講到這個我一定要公開懺悔一下,因為我常常坐在電腦前面打那個永遠打不完的紀錄,習慣將電子信箱維持在開啟的狀態,所以很愛用email聯繫事情,有時候想到就發一封信問一下陳先生,結果有一次他回答我的來信主旨是「您的聲音不致於太難聽,其實打電話會比打電腦節省時間」,他不知道的是,打電腦對我來說並不是太花時間,那我又不好意思讓別人發現我其實很自由很閒,所以就回他「因為講電話要花錢」,後來我打電話給陳先生,他請我先掛掉,我還以為他在忙碌中,但他隨即打進來,我還不明所以的講完那通電話,收線後,我突然頓悟了陳先生的體貼,感動到淚如雨下,但其實一切都是因為我無心的呼弄啊~~欸,懺悔完之後舒服多了。至於上個月高出來的電話費,是因為,我的生活突然變得非常忙碌,後來發現用電話溝通真的方便迅速許多。

越來越多人在follow我們新家的進度,FB也有連結這裡,但3月之前的進度總是在綁筋、模版、灌漿這種結構體的部分,雖然我們都知道這些基本工很重要,是房子好壞的根本,但是,不斷重複的工程會讓人感覺無聊,甚至有點今夕是何夕的錯覺,有「這個上次不是po過了嗎」的疑惑。在過程當中,雖然我放了一萬個心把房子交給陳先生來處理,但我仍盡可能每週到工地一趟,去瞭解目前的進度,我是看熱鬧的外行人,提出的問題都是那種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堅持到場就是去體驗一步一腳印的歷程。說真的,如果我有能力再蓋一棟房子,我可能會一個月看一次進度,這樣才會有驚喜的感覺,百唐的專業與細心真的可以讓人這樣放心。

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的合作模式大概是,平日用email或電話針對圖面、現場的狀況作檢討與修正,每週末我會去工地巡視,有幾次我無法判斷或決定,或是有些未盡事宜,也會約到建築師事務所去討論,這些過程雖然讓我週休二日的生活有一點點的忙碌,但我還覺得游刃有餘,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但最近結構體完成,開始進行到室內裝修的準備工程,從選建材開始,陸續又增加許多小細節要決定,這些我在房子規劃設計之初,心裡都有底,也在之前有時間的時候不斷的收集資訊中,比如,裝潢的風格,家具的選購,木地板的材質等等,可是,當陳先生打電話來問我廚房貼磚的範圍時,我開始有種惶恐,因為我發現~我好像跟不上了,那些我以為是裝潢的事,原來在這個階段就要決定。

就拿貼磚的範圍來說好了,我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貼爐具那一面即可,一方面是範圍少可以省錢,另一方面是水槽面對大窗,這一面有貼跟沒貼實在是差不多,這兩面牆的轉角有一根柱子的存在,樓梯下又有一個畸零空間,怕整個廚房貼完版面顯得太凌亂。但我想到的這些問題與預設的解套,原本在心裡都只是一個「想法」而已,我一直在等著裝潢的時候才要認真思考,然後去「實踐」,自以為還有很多很多思考與沈澱(或是去請教別人)的時間。當陳先生要我確認的時候,我就質疑的問,為什麼現在要確定。答案是,有貼磚的粉光與沒貼(油漆)的處理方式不一樣。而貼磚最下方從地板開始貼,貼到最上緣是哪裡?這也受天花板設計的影響,天花板的樣式、顏色,也與我遲遲未決的廚房吊櫃相關,這些的這些,那些的那些,環環相扣,搞得我實在心煩意亂,有時候我給答覆前,心裡並沒有確定的答案,給陳先生回覆時,非常倉促、非常心虛。

再說與陳先生22分鐘的對話裡面,我又被交代要去確認超耐磨的地板厚度。超耐磨的範圍有書房、三間臥房(含主臥更衣室),這我雖然從頭到尾都知道且持續關注著品牌,原訂已經要去接洽廠商了,但是當時沒排上行程,以為還有時間可以再多觀望,被詢問的這一刻,我又傻住了。這次又是為什麼要這麼早決定?因為,與這些空間相接的公共空間都要貼磚,必須要確認超耐磨的厚度,公共空間地板貼磚要配合之,施作成一樣的高度,以免將來房間的地板平面和其他區域高低不一,進出房間變得崎嶇不平就糟了。還有採光罩,還有浴缸,還有好多事情都要我立即作決定。

這真是一個牽一髮動全身的大工程啊!偏偏我最近又超忙的。公公生病,隨時待命在夜裡直奔台中,或需要接送看醫生,學生狀況越來越多,寫記錄的進度趕不上談話的速度,阿欣阿政要期中考了,阿成的論文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問卷階段,我忙到簡直快燒起來了~~我需要喘口氣。

呼呼呼~~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又不是在生小孩的拉梅茲呼吸法)

抱怨完了事情還是得決定並一一解決。這禮拜要請木工師傅回山上幫我們鑑定老家遺留下來的高級台灣檜木是否堪用,再來也會請他到工地現場看看能否幫忙確認天花板的施作方式。廚房除了天花板之外其他都確定了(吧?),再來的系統櫃等我拿到電子檔再po上來嚕。

用一件前幾天發現的白癡情形當結尾。

這是我【廚房規劃第一炮】當中被我打槍的廚房規劃,因為廠商沒有依照我說的需求去處理,所以我沒有選擇這家網路評價很高的廚具商。

img807.jpg  

但是看看現在的定案~~

all  

大約有90%是一樣的耶。 

我又想起當初寫論文的時候,老闆看我的文獻編排是A→B→C,覺得不太符合邏輯,建議改成B→A→C,但是後來邊收集資料邊改文獻探討,又加上了某些論點,於是有了D,經過多次與老闆熱烈的討論之後,他老人家幾個箭頭畫來畫去,大筆一揮,最後呈現的順序是A→B→C→D,還不忘補妳一槍「這樣寫不是好多了嗎」。

啊老闆你素在給我莊孝維喔。

所以我現在也把人家莊孝維了......我總算知道,經歷過這些討論的過程,真理才得以彰顯。對不起啊老闆,只能說我們沒有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