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次夢幻家電清單之後,我又要來一份家具清單啦!主要是激勵自己用的,之後家徒四壁的話,也請大家不要笑我唷!

有關室內裝潢與家具的部分,木工、系統及現成品,三者的優缺點在網路上很容易估狗得到,在此不贅述;有些我也還沒釐清我想要怎麼處理,所以就一併寫在這裡。

以下以空間區隔,連結的圖多,但都不是我家的圖,是我之前網路找來的,懶者如我,直接連結到原始網頁中,省得還要註明出處等著作權問題,再者,如果你也很愛,就知道價位等問題要去問誰(也就是不要問我)。

玄關

鞋櫃:考量我們家老爺是一個有蜈蚣腳的網球運動員(完全要撇清女主人是一個有多雙馬靴、常會在家開鞋盒時有「原來我有這雙鞋」的意外驚喜、卻每季只穿同一雙鞋的怪喀),如果用木作來做大片的鞋櫃恐怕會很耗財力;而且我還想要在玄關做一個高一點的衣櫃放客人外套用,其實不能說是客人專屬,應該說我厭倦了厚重外衣放在客廳醒目處造成的視覺亂象,尤其冬天深色厚外套的清洗頻率是以次/每季為單位,玄關當然是放這些衣物的好地方。一開始是考量作木工,因為希望鞋櫃是百葉窗的門片,就怕所費不貲,不知道可不可以用系統的櫃體+木作門片,或是系統看有沒有可以開洞的門片設計。我記得我有跟水電技師交代,玄關鞋櫃位置要有電源插座,因為我要弄支除濕棒在這裡。

玄關櫃:這應該是非必需品,不過因為從門口進屋後,踏在玄關位置可以望向客廳,視線會直通客廳落地窗,不知道這算不算風水上忌諱的穿堂煞,我必須強調個人是沒有這種考量,但是凡事要考慮老人家的思想,如果能採取什麼措施避免掉閒言閒語並讓我住得舒適,我非常樂意弄一個玄關櫃來擋煞,反正剛好可以放點裝飾品,如Welcome等溫馨擺飾,或是全家福的電子相框嚕!玄關櫃的下方想要弄一張穿鞋椅,屆時再考慮樣式吧!
穿鞋椅範例1穿鞋椅範例2

客廳

沙發(這一定得是現成品吧):目前考慮3+2+1,但是因為客廳有一個窗台設計類似這種風格,那麼沙發是否需要這麼多位子,可能還需要考慮。我娘說她要贊助一組3萬元沙發,她那吃米搞不清楚米價的女兒(其實就是在下我),上網查到這樣的價位只夠買美麗的沙發組的那個3,主人與第4個之外的客人可能要坐地板了,現實實在有點殘酷。
夢幻沙發組範例

不過這家女主人(其實還是在下我)是一個對色彩有嚴重障礙並且沒有美感的人,所以也不敢太躁進弄一個切實的鄉村風格,沙發這麼龐然大物可能還是要聽聽其他人意見再選購比較保險。

茶几、小茶几:跟沙發一起選吧,以木製為主要考量,希望可以是厚實一點的感覺。

電視櫃:之前學木工的時候搜尋很多電視櫃的木工成品,但是手作價位不低,要我自己來做一組又太看得起我了,還是花錢請人做或是買成品比較實在,因為希望未來的空間可以偏向輕鄉村風,傾向用木作來放置這些現代感十足的電器,當然屆時也是有可能請系統一併設計,再看看嚕。

電視牆我考慮用文化石來裝潢牆面,配上鋪有復古磚(已估價於營造的室內裝修中)的地板,以及真正可以燒柴取暖的壁爐,再加上一些簡單的線板,我的夢幻鄉村居,多麼美妙!(不要敲醒我的美夢!)

和室

因為小朋友超愛榻榻米,每次到外面住民宿或是飯店有和室設計,他們都要搶著躺榻榻米,所以當初設計討論材質時我就說和室不要木板,我們要淡淡的日式風格,陳先生潑了我一桶冷水說榻榻米需要曬太陽保養,除非切小材,搬動比較容易,不然很可能就因為沒有認真保養而受潮毀壞,還是建議木地板最容易保養,擰乾的濕抹布回一回(這是台語)就可以了,這使我非常猶豫,我這麼懶惰(自招無罪),怎麼可能那麼認真把榻榻米拿去曬。但這回到台東去,把奶奶十數年的榻榻米踩出一個巨大聲響(再一次被嫌棄過胖),把她老人家嚇壞之後,還是覺得榻榻米才是和室王道啊!奶奶這組榻榻米主要還是因為底下木板老舊才會被我踩踏出可怕聲音,不然榻榻米本身很耐啊,平常用雞毛撢子回一回應該就可以了。不過,我原來是打算和室內地板與相鄰的客廳及走道一樣高,或是高出材質本身應有的厚度即可,以免我家室內坎坎坷坷(這應該也算台語翻譯)、路障一堆,但是,基於收納的考量,我想還是把和室以木作架高,表面鋪榻榻米,底下規劃收納空間。因為和室兼做父母房及客房,架高後也比較方便老人家由躺臥起身。這個還是要解釋一下,因為愚笨如我家老爺,他說不懂為什麼架高有利老人家行動;主要是一般人從地板爬起來,比較需要用到膝蓋的力量,且因躺臥至直立的落差太大,可能會有暈眩的問題,如果架高和室地板讓躺臥的平面與地板有些距離,老人家可以坐在和室邊緣處,像下床一樣從躺到坐,再再由坐到站立,能有一個緩衝。

書房

必須要說明一下,這是一個親子書房,當然希望完工時我已經有正職的工作,而且頭銜變成校長夫人,不然我們夫妻兩個還是要在這一個書房裡面為事業打拼;而孩子們雖有自己的臥室,但是寫作業、複習等任務性質的工作希望可以由父母陪同一起完成,希望我們可以營造一個溫馨的讀書空間,讓他們喜歡待在書房閱讀,未來他們有自主學習能力時,才能放心讓他們回到自己的空間。不過,當初設計親子書房,並且把書房放在全家人生活重心的一樓,目的就是讓孩子的主要生活範圍都與父母在一起,最好是他們願意和我們一起賴到把臥房當成單純睡覺的地方。那就是為什麼我們不喜歡住一般建商的房子,那種地坪小、非得把房間往上發展的設計,通常第一個樓層是停車或是孝親房(這還是比較溫馨的設計,很多甚至沒有這個樓層),二樓是客廳+廚房+餐廳,三樓是主臥套房,四樓樓梯兩側是兩個雅房共用一個浴廁,再上去是神明廳或是曬衣陽台。當孩子長大一點,各自擁有一部電腦在臥房(兼書房),天高皇帝遠,青春期的孩子吃飽飯後,有的甚至在回家後,恐怕很難再看到他們的臉了。抱歉,我不是要批評住在這種透天厝裡面的大家,如果建商都是蓋這樣的房子,那麼這也許只是多數人不得不的選擇。父母所塑造的家庭氛圍很重要,我相信還是有住在這種設計的房子中,親子關係融洽且有共同休閒娛樂的家庭,只是當我們有另一項選擇、可以自地自建時,我們很堅持維持這種「聚在一起」的感覺,在能力範圍以內,設計一個友善的親子空間,最好的規劃是可以住在平房當中,大家走來走去都可以看到彼此。這個議題有機會發展成一篇專文。

廚房、餐廳

最近這次到工地去,阿欣突然說,她希望廚房可以跟餐廳分開,因為感覺廚房有點擠,我反駁說我們家廚房比一般人家都還大了,阿欣後面接著說,改在客廳吃飯也不錯;吃飯配電視在我家是不被允許的,但阿成說,假設可以,他也認為廚房空間應該再大些。那最好是把餐廳擺到屋外去,哈,夏天就你吃飯、蚊子也吃大餐,冬天吃飯配冷風吧。在我中樂透買一塊更大的地以前,我想廚房與餐廳在同一個空間,是不會改變的事實了。

餐廳需要餐桌椅,應要與書房的椅子是同一系列(至少同色),以便需要時可以用書桌椅來增加用餐的位子。

剛剛重複一直看圖,突然覺得應該要把餐桌的尺寸縮小,才不會像阿欣說的,餐廳壓縮在廚房裡顯得有點擠,最棒的方法應該是找一張可以從正方形變成長方形的桌子,平常四人用餐,不需要用到180*90那麼大的桌子啊,現在拿會議桌當餐桌,有一半的部分是拿來堆雜物;90*90或100*90就很夠用了。這種設計的桌子應該不難找,但是還要有安全考量呢,畢竟吃飯吃到一半被桌子夾傷,是很令人感傷的一件事。
原來的設計是廚房(以下即是指連同餐廳一起的空間)有一道實牆,與其他區域區格出一個完整的區塊,後來我決定把牆拿掉,日後要做的話可以做裝潢牆,不做的話,也可以變成一個開放式的廚房(我家主要烹飪方式是烤、水煮,油煙是應該還好,弄一個強力一點的抽油煙機比較實在),不知道視野延伸的效果好不好,搞不好剛好解決阿成和阿欣說的「廚房太擠」的問題。又或者我一直很想要一個實木的碗櫥,拿來當隔間應該也很不錯。
碗櫥範例

書房
電腦桌、椅:系統的作法或許較能符合我們的需求(尺寸的客製化)。

書桌、椅:弄張餐桌來當書桌應該是不錯的想法,只是目前看上的柚木餐(書)桌是三四萬的便品,好貴啊!再加上好看好坐的椅子*4,實在是好大的一筆開銷。

書櫃:最初是以系統為主要考量,想要能夠收納很多很多的書籍,不過看到很多人家以現成便品當書櫥,也很有fu。除非木作師傅要折價做一個檜木書櫥讓我們的書香還能增添原木清香,否則貴松松但最有原始藏書風味fu的木作應該是排除在外了。

起居室
二樓起居室想要擺藤椅、茶几,弄一個比較悠閒的、懶懶的閱讀空間,對外剛好也連接設計師設計的「發呆亭」陽台給大家放空用,茶几我已經有一個我親手釘的木製品,藤椅要找比較適合的休閒風。

孩臥
本來是覺得小朋友還小,應該是先以一間當他們的臥房,另一間當遊戲室,也可以彈性當客房通舖使用,但是畢竟是不同性別,將來勢必得分房的考量,加上空間是一定足夠,即使小朋友很愛上下舖,這樣的設計仍不在我們的考慮之內,除非,這上下床能獨立當單一的床。後來阿成說,蓋好時姊姊也上小四了,應該是分房的最佳時機,不過我在思考,以弟弟這麼黏姊姊的態勢看來,又是第一次與父母分房,先給他們適應「父母不會陪睡」的機會也是需要的。
最簡單的方法應該是找兒童家具,買兩套床組(含床架+床頭櫃)、書桌組(含書桌+書櫃)、衣櫃。之所以說最簡單,是因為之前有參觀過台中兩家兒童家具店,他們將這三類產品作整體設計,買一整組除了價錢比較優惠,還有空間設計過的美感。這類產品顏色鮮豔,有男生房、女生房(顏色以粉色、紫色為主,花樣多為愛心、花朵樣式),也有中性一點的設計。不過阿欣說她要公主床,當時她的概念是以鐵製刷白漆的成品,這個要漂亮有質感可能要花心思找一下,就算有,也是貴松松的啊,只是後來我發現她在意的也許是那個漂亮的蚊幛,那就隨便給她一張床,蚊幛在路邊很多有在賣,遠看都還不賴(真是敷衍的媽媽)。

主臥

實木床架、好睡的床墊:主臥應該是要好好休憩的地方,想要簡單佈置即可,床為必要物品先購買,其他配備可能真的要等以後有錢再說了(遠目)。有考慮四柱床,剛好也可以弄個蚊幛床幔搞一下浪漫,看可不可以增產報國一下(大誤),請把重點放在隔絕蚊子好嗎,我最討厭睡到半夜聽到嗡嗡聲,起來打又最怕遇到聰明狡猾的角色,直接隔絕在床以外的範圍真是慧黠的選擇。另是有考慮白色床架,不過也被專門賣柚木家具的店員洗腦,她說白色也許是一時流行或喜好,但搭配其他家具會有其限制性,尤其床在臥房裡能否畫龍點睛,端看床罩的花樣,而不是床本身,實木的原色才是最耐看,最不會退流行的,任何清爽乾淨的色調也一定可以搭配得起來。當然這是店員要賣我實木色系床架的說詞,但想想也有其道理;就看我買床的時候是走浪漫主義還是現實主義吧。還有一個有關床的問題,有家具店員提醒我,床尾板高突的設計會導致床罩選擇變少,因為只能選床包,不然床尾那面會卡卡的,如果沒有突出的床尾板,那床就可以穿漂亮的裙子了。

置物櫃:放在入門處,打造民宿或是飯店那種放隨身物品的地方,我想放個茶杯組,這樣喝茶就不用跑到一樓去啦。不過除非我們三樓也裝飲水機,不然想到常常要從一樓端茶上來,就覺得粉累ㄋㄟ。是誰說主臥要在三樓的?

電視櫃:設計師有弄一道電視牆,不過,那也得有人送大螢幕電視,我們才能把30吋的原電視淘汰來主臥。這個需求真的是還好,除了在外面過夜不知道要幹嘛會配電視睡覺,一般我是躺著就呼呼呼的人哪!

貴妃椅或是daybed:我承認這是奢侈品,因為我知道我們以後會很窮,所以這個願望擺在最後吧,有閒錢的時候再來盤算。

更衣室(在主臥內)
衣櫃部分應該是以系統為主,至於化妝桌椅,就可以考慮買便品還是木製。

好吧,這篇想很久也寫很久,跟夢幻家電一樣,我想到時候會依據現實考量,排出優先順位或是一一刪除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phanie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